賀一誠關注青年人 歸屬感靠政府行動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下午出席第二場公聽會,約160名市民參與。與會者重點關注教育、青年、人才培養、房屋、交通、公共治理、配套設施、醫療、勞工就業等議題。

公聽會上,不少發言者關注教育及青年問題,賀一誠認為本澳現時小班教育不算是”填鴨式”,反而是很多家長要求”填鴨式”、要求學生課後補習,認為家長應作檢討,”學校又‘填’、屋企又‘填’,填鴨咁撐到飽曬、個腦都塞曬”,希望學校及家長都要重新思考,應讓學生有快樂的讀書過程。對於青年愛國愛澳教育,賀一誠認為,本澳大部分學校實行愛國愛澳教育,特區政府信任學校有關工作,認為學校把握得很好。面對社會發生的問題,應向學生多作解說,現時網上已有很多資訊,學校、教師應開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

亦有發言者關注如何建立青年人對新政府的信任感及投入感,以免出現大型活動。賀一誠指出,青年人對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歸屬感,不能靠口講,要靠政府的行動,如做一些符合社會利益和居民訴求的事情。這些工作永遠在路上,而不是在終點,要一邊做一邊改進,希望青年朋友多一些關注,讓他們有多一些渠道提出意見、參與社會諮詢工作等。

有市民認為現時澳門出現不少外傭負面報道,僱主及外傭無法進行良好溝通,希望未來能改善勞資關係、修改外僱法、全面保障勞資雙方權益。賀一誠表示,根據《勞動綱要法》規定,外僱是補充本地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使用,並非是主體作用,「企業真係唔夠人,政府就會俾人,外僱只係一個補充作用」,他又強調企業需要優先考慮聘請本地人。

此外,亦有不有市民關注石排灣配套設施的不足。賀一誠表示早前已到石排灣了解情況,他認為現時該區運動場及康體設施的確存在不足,未來亦會考慮興建青年中心及衛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