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王」週五可能同台 外界斷言難有作為

【香港中通社8月22日電】台灣坊間傳聞已久的郭台銘、柯文哲與王金平「三人合作」問題,近日似有新進展。據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確定本週五同台,參加台北市政府主辦的「八二三61週年音樂饗宴」,至於立委王金平也收到台北市政府邀約,這樣,「柯郭王」3人將有機會首次「公開合體」,謀求進一步合作。然而,多位台灣學者質疑這「三人組」沒有共同理念,「只有利益苟合」,斷言「難有作為」。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自從8月初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至今,即不斷傳出柯文哲有意與郭台銘、王金平合作,進軍2020年台灣大選。然而這個「三人組合」由於各有自己的目的,卻沒有共同的理念,因此社會觀感并不好,認為3個人只是一種利益的結合,甚至是「利益的苟合」。

而且,龐建國指出,這「三人組」雖只是「炒作」合作,卻已對台灣政壇帶來不少傷害,其中特別是對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的傷害最大。近期多個機構進行的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出現上升,而韓國瑜的支持率出現下降。

此外,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亦指出,事實上,「郭柯王」這個「三人合作」的傳聞自8月初開始至今,已醞釀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由於3人之間矛盾很多,例如3人都要做「正」、不做「副」,又例如傳出郭、王2人都在等待「換柱2.0」(換瑜)上演,因此一直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至於韓國瑜近期支持率下降,趙永茂認為,可能是受到郭、王有意參選的態勢影響,但是受影響的只是一小部份而已,韓國瑜最重要的支持者在台灣社會的「中下層」。而這「中下層」的選票不但很多而且很熱情,過去只有民進黨跟陳水扁才能够激起過這一層的熱情,現在民進黨沒有了,而韓國瑜卻有這個能力。只是韓國瑜現今困在市政上,「他還沒有動」。但是未來韓只要撐到9月、11月,以至選戰最後的1個月、半個月,當韓國瑜全力向前衝選戰時,那就不是20%,而是30%、40%的向上衝出來了。

趙永茂強調,「選舉就是靠氣勢」,韓國瑜就是有這個能量、氣勢。很多潛在的社會支持者是看得很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