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美保持溝通

【香港中通社8月22日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中美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著溝通,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將及時發佈。

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中方就美方擬於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高峰指出,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採取新的加徵關稅措施,損害中方利益,也損害美方自身的利益,還可能會給全球經濟帶來衰退性影響。

高峰介紹,在美方公佈的兩份清單中,美國自華進口份額超過75%的商品佔到了總量的近60%;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將會給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此外,有美國金融機構分析預測,普通美國家庭每年要為關稅付出1000美元的代價,美國的很多業界和消費者團體紛紛表達了反對加徵關稅的立場。

高峰也表示,美方的舉措會給中國的出口和經濟帶來一定挑戰,但總體上看,影響完全可控;中方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挑戰,保持中國經濟和外貿健康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