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均GDP亞洲第二 實現15年免費教育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佈2014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榜,澳門大學晉身世界大學前300名,位列276名至300名之間。

澳門大學建校33年,這是它首次進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泰晤士報的世界排名是全球最權威的排名之一,澳大的躍進展現了其軟硬實力的進步,良好的發展勢頭。

澳大是在澳門的行政區的範圍外,經中央特批而實行一國兩制的校區,並專門劃地,原來是說,在特區的行政區範圍內實行一國兩制,而橫琴校區則表明了中央靈活的處理態度,這是創新。

這是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個縮影.。過去,大家普遍反映澳門基礎教育不是太好,尤其是澳門學生的寫作水準不高,答卷上的論述題或小論文,他們甚至有些寫上三五行就打發了。

近幾年,澳門特區政府投入基礎教育的資金逐年增加,實行了多種措施,基礎教育的水準也得以逐年提高。

其中重要的一項,澳門實行15年的免費教育政策。從幼稚園開始,直至到大學以前,所有的教育都是免費。此外,尤其引人注意的是,特區政府還每年提供書報費,即每個月買文具、報紙等的費用都是政府買單。

澳門政府對基礎教育的投入帶來了成效顯著。據瞭解,如今,每年會有200多位澳門學子考入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大學,這相對于澳門60萬的人口來說,是一個非常高的比例。同時,澳門對這些考入頂尖學府的學生,設立“特別獎學金”制度,他們的學費完全由政府提供,且是全包型。

這反映了澳門特區政府對培養人才的高度重視。

全球能提供15年免費教育的地區不多,今天澳門能做到如此,是非常不錯的。這實際上是教育享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澳門教育的發展,是在一國兩制實行之後。過去,在葡國的管制下,澳門發展總受到影響,現在兩岸是一家人,把家門打開,背靠內地,面向世界,一起發展。

本刊記者 梁 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