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工聯會合作計劃 會員灣區內共享福利

【本報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昨日與香港工會聯合會簽署“灣區通會員福利共享計劃”港澳工會合作意向書, 期望通過該計劃推動工會福利及服務共融,協助港澳工會會員更全面融入灣區。

簽署儀式昨假工聯大廈二樓舉行,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陳錦鳴致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肩負重大意義。為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促成區內的深度融合,廣東省總工會、香港工會聯合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共同推動“灣區通會員福利共享計劃”,冀藉計劃推動三地工會福利及服務共融,協助港澳工會會員更全面融入灣區。

陳錦鳴稱,該計劃將分為三個階段實施,首階段為港澳工會福利互通,後續計劃將做到粵港澳三地的福利互通、服務共享,預計未來將惠及整個灣區約2500萬的工會會員。他相信透過該計劃將能推進粵港澳三地工會融合互通,促進區域工會會員的流動以及服務的進步,同時團結三地的愛國工會。

陳錦鳴續稱,為進一步推進工聯電子化會務發展,MPay澳門錢包成為首個加入「灣區通會員福利共享計劃」的電子支付平台,透過與MPay澳門錢包合作,共同推出電子會員證,集資訊、福利、支付等功能於一身,大幅提升工聯電子會務的功能,將可為廣大工會會員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加快大灣區內金融互聯互通進程。

另外,工聯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從正表示,目前設於珠海香洲的工聯廣東辦事處已運作近一年,服務人數近400人次。該辦事處主要為珠海或中山居住的本澳居民提供協助,目前收到的處理個案包括物業管理、非法民宿等求助。同時,辦事處亦與珠海市和中山市政府在工作機制上建立了基礎溝通,當本澳居民遇到困難時,可透過辦事處向當地政府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