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電局:電信營運商 可商討共建5G基站

【本報訊】郵電局局長劉惠明稱,本澳推展 5G服務的立法程序正展開,爭取明年 (2020年) 展開建設 5G基站的工作。當局正在推進《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立法工作,當中將包括可經營5G業務的匯流牌照發放。

劉惠明表示,正推進5G服務的法律、技術、建設三方面安排。指出因5G頻譜屬性關係,未來基站數量比現時4G多,但體積相對細小,佔據空間較少。部分基站將建設在政府物業,但若涉及安裝在私人物業,將按《民法典》要求,得到物業業權人容許才建設,電信營運商將與相關管理實體商討。“若要用5G,必然要建基站,鄰近地區亦然。”現時不少政府物業或設施內已容許營運商安裝基站,劉惠明指出,日後營運商可與更多私人物業物管公司商議,允許其安裝基站設備。

她坦言,難以估算將來5G基站數量,須視乎採用的技術及設備。相信有關設備已通過標準,若局方將來收到市民擔心基站輻射問題的反映,會派員測量相關設備是否符合標準。

劉惠明表示,本澳流動網絡供應商在8月起可以決定是否停止2G網絡服務,將2G頻譜用於重新規劃5G發展。劉惠明稱,相關制度諮詢報告已經完成,爭取明年完成相關立法工作,另外亦會在技術及基站建設方面著手推動5G服務落地。雖然政府必須等待法律生效才能發出相關牌照,但劉惠明認為營運商可以先進行內部籌備及前期準備工作,如商討共建5G基站。未來當局亦會研究在公共地方安裝5G基站,如安裝在智能燈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