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反對貿易戰昇級 中美經濟脫鈎害人害己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非常歡迎中方想要達成一個貿易協定,以及冷靜處理分歧的態度。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9日在京出席一場發佈會時說,歡迎美方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雙方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高峰表示,中方已表明態度,堅決反對貿易戰昇級,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貿易戰昇級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高峰提到,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確實一直保持有效溝通。關於中國經貿代表團9月份赴美磋商,雙方正在討論這個問題。當前,最重要的是為雙方繼續磋商創造必要條件。中方認為,如果中方赴美談判,雙方應該共同努力、創造條件,推動磋商取得進展。

針對美方提出要對5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高峰回應稱,中方的反制手段是充足的,但在當前形勢下,中方認為應該討論的問題是取消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昇級。中方正就此與美方進行嚴正交涉。

近期有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美國公司將製造業從北京遷回國內或去其他地方。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9日在京出席一場發佈會時稱,如果有人想強行將中美兩國經濟脫鈎,結果必然是害人害己,不僅嚴重損害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也將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危及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

高峰直言,中美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地,雙方利益深度融合,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美兩國的經濟聯系,不是任何人想切斷就可以切斷的。

“我們看到,美國各界人士已經紛紛對上述言論表示反對。”高峰說,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不是零和博弈的對手,而應是互利互惠的夥伴。中國歡迎世界各國包括美國在內的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中國將繼續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