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工業出口前景 企業表示樂觀回落

【本報訊】經濟局消息,根據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度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問卷顯示,受訪企業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2.7個月,少於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度錄得的2.9個月。

“藥品業”、“成衣製造業”、“其他行業”和“電子電器業”的手頭訂單分別是4.4、3.3、2.6和1.6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被訪企業普遍認為歐盟及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即除內地、香港和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國家)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兩者指數同樣為14.9%。

對於未來六個月出口展望,表示出口前景樂觀的受訪企業,由二零一九年第一季37.2%回落11.5個百份點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25.7%,與二零一八年同期3.5%比較,則上升22.2個百份點;當中,僅有0.1%企業表示會“大幅增加”,認為“微增”的有25.6%。對前景看淡的企業有9.8%,較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增加2.1個百份點,但較二零一八年同期減少29.1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微減”和“大幅減少”分別為6.7%和3.1%。至於表示出口前景“相若”的被訪企業則由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度的55.1%上升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64.5%,增加9.4個百份點。這顯示目前環球經濟前景並不明朗,中美貿易摩擦至今持續,故受訪廠商們對出口前景持審慎觀望態度。

在就業方面,出口製造業就業錄得人數分別較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及二零一八年同期減少0.2%及4.2%。另一方面,49.2%被訪企業表示仍存在人員缺乏的情況,數字分別略低於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及二零一八年同期的50%及51.1%;而“成衣製造業”需求人員情況相對較顯著,佔該行業被訪者的79.7%,顯示該行業對人員需求較為殷切。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41.8%的出口企業認為“訂單不足”是他們面對較大問題,而認為是“人員缺乏”、“原材料價格上升”、“外地價格競爭”的則分別佔7.4%、1.5%和0.1%。

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20.3%的被訪企業認為“外地價格競爭”是企業的主要擔憂,其次是“原材料價格上升”、“人員缺乏”及“訂單不足”等問題,百份比分別為17%、10%及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