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專院校內地生 害怕在香港受歧視

【本報訊】澳門新聞社星期五(8月30日)報道,有澳門大學內地生表示由於擔心香港近期示威產生的反內地情緒,而不敢前往當地。其中就讀工商管理的大三學生Ashley說,近期已經取消赴港計畫,擔心被歧視和不公平對待。

根據高教局數字,每年大約有15,000名內地學生來澳升學。澳門新聞社訪問了部份同學,了解他們對香港事態的看法。

由於擔心被香港網民攻擊,所以受訪學生拒絕提供真實姓名,只願意使用化名代之。

自六月以來,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已暫緩)引發的大規模和平示威已經升級為抗議中央政府對香港自治權的侵蝕、民主發展停滯、警方涉嫌濫用暴力以及對市民監控的不滿的間歇性暴力衝突。

Ashley和另外一名大四、主修中國語文的Li同學都認為:「示威開始時,他們的原意是可以理解的。香港市民不想香港內部事務以及香港人的民主權利受到內地控制。」Ashley續說:「可是示威變得暴力,所謂的『五大訴求』也已經違反『反送中』的初衷了,嚴重影響和衝突香港社會的正常生活。」

另外Li同學明白香港市民對自由和民主的追求,他又認為「自由要尊重其他人的生活,把其他人當人看。」他說:「他們在機場毆打內地人的行為是口是心非。」

上月十九日,香港國際機場發生大規模靜坐,一名報稱是內地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的記者以及另一名內地人由於被懷疑是間諜,被抗議者脅持及毆打。

Ashley說,很多內地生近期已經取消赴港計畫,擔心被歧視和不公平對待。內地生也認為,香港的示威活動是受外國勢力「煽動」,這觀點與內地政府和媒體一致,他們又以很多香港年青的示威領袖在美國留學是證明這看法。

她補充:「所以,香港人應該醒悟過來,不要用有色眼鏡在看內地。他們應該辨證看問題,不要給所謂的『港人自治』和『民主普選』壓倒了。」

另一方面,正在修讀傳播學碩士、現在於本地媒體機構工作的Selina表示,讓她感到更憤怒和失望的是媒體對暴力示威的「報道不公,某些香港人也只是把這示威當戲來看」。

Selina認為,媒體報道示威時多次抽離了事件的背景,觀點也是「非黑即白」。她解釋:「與他們(示威者)稍有不同的一切觀點都被標籤為『無知、洗腦』(……)事實上,他們的做法正正就是洗腦,他們在洗腦反對他們的人。」

「雖然反對派近來為香港帶來很多麻煩,還是有很多人香港在社交平台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支持」,這讓她「心裡涼了一截」。可是,每次當有其他香港人在街上支持警察和內地,她都覺得很「感動」。

(報道刊自8月30日《MacauNewsAgency》,中譯: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