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議員總結工作 批政府制度不健全

【本報訊】來自工聯的 4名立法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李振宇昨日舉行記者會總結第 6屆立法會第 2會期工作,指出在過去一個會期,政府制度不健全的問題仍然相當凸顯,行政、公共財政監管不足,影響施政成效,導致公帑資源浪費;而城市規劃法制建設遲遲跟不上,旅遊政策未能達至旅遊發展與居民生活之間的平衡,不但制約社會的發展,亦引發不少社會爭議。民生方面,住屋和交通依然是居民最為關心和頭痛的問題,政府必須致力加以解決。勞動保障方面的立法工作,依然十分拖拉,未能及時回應僱員的訴求。人才培養長效機制亦欠缺整體和具體計劃,未能回應多元經濟的發展目標。

他們提出四方面的建議:一是政府應完善制度建設,實現良政善治。期望下屆政府能革新公共行政,必須強化官員問責制度,回應到“工作要盡責、做錯有問責"的社會期望;須盡快制訂法律法規,規範公共資本企業的運作;促請政府盡快完成總體及詳細規劃的編製,避免居民的生活環境以及生態環境因經濟和城市的過度發展而繼續遭到破壞,以及完善收回閒置地的規劃。

二是解決居住出行,回應民生訴求。促政府加緊經屋修法工作、優化申請和甄審程序;明確未來五至十年公屋的供應規劃和數量,並監督政府做好新城A區及偉龍馬路項目等公屋單位規劃,確保質量達標及交樓有期;此外,持續監督政府處理首條輕軌線路的開通工作,期望盡快完成媽閣站、石排灣線及東線的建設,以完善輕軌網絡,紓緩整體的交通壓力。同時,要求政府通過整合公交資源,將輕軌、巴士、的士服務以至「發財巴」有機連結,鼓勵居民和旅客使用,提升道路使用的效率和公交服務的水準。以及藉巴士服務合同到期的契機,促請政府改善政府資助方式、修訂不合理條款、改善巴士服務質素、保障巴士從業員權益。

三是兌現立法承諾,完善勞動保障。政府在勞動範疇立法和修法的工作不夠積極,政府必須正視法律滯後的問題。對於多個已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法案,包括修改《勞動關係法》法案、《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政府應積極配合審議,盡快完成有關法律的立法及修法工作;僱員欠薪及墊支機制亦需作出完善,確保僱員有適當機制可以及早獲墊支相關欠薪。

四是優化人才培養政策,回應經濟發展需求。政府在培養人才方面欠缺整體計劃和長遠的發展策略,未有部門發揮培訓統籌的角色,培訓與就業結合的具體計劃項目不多。促請政府加強推動培訓、技能認證和外僱限時退場機制,要求企業建立職業發展階梯,提升從業員的待遇和專業形象,促進本地人向上流動,改善就業前景;關注和推動改革完善現有的外僱制度和投資居留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