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國務院會議 部署做好「六穩」工作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

會議指出,上半年中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部署,增強緊迫感,主動作為,把做好「六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圍繞辦好自己的事,用好逆週期調節政策工具,在落實好已出臺政策基礎上,梳理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精准施策。

會議指出,要多措並舉穩就業,抓緊推進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和運用1000億元(人民幣)失業保險基金結餘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研究進一步增加高職、技校招生規模和技能培訓資金規模。保持物價總體穩定,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適時啟動對困難群眾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要切實落實簡政減稅降費措施,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會議指出,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專案上,督促各地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準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將資金更多用於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要壓實責任,增強做好「六穩」工作的合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國國務院確定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為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會議確定,一是根據地方重大專案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專案,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專項債資金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產相關領域、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產業項目。

二是將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範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專案資本金的規模占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

三是加強項目管理,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按照「資金跟專案走」的要求,專項債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專案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加強項目儲備,項目必須有收益,要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幹的項目,同時也要防止一哄而上,確保專案建設取得實效。

中國已和14個國家簽署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檔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中國國家發改委4日披露,截至2019年6月,中方已與法國、日本、義大利、英國等14個國家簽署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檔,建立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機制,共同為企業搭建合作平臺、提供公共服務。

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是指中國企業與有關國家企業共同在協力廠商市場開展經濟合作,作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模式。

近年來,中方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深化國際產能合作,積極與有關國家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除了多份合作檔的簽署,還取得了多方面積極進展。

其一是合作主體更加多元。參與協力廠商市場合作的主體,既有金融企業,也有非金融企業;既有國有企業,也有民營企業,還有合資企業;既有中國企業、發達國家跨國企業,也有項目所在國的本地企業,還有國際金融機構。

其二是合作平臺加快構建。中國-法國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指導委員會、中國-新加坡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工作組等工作機制相繼建立並運行。中國-義大利、中國-奧地利等一系列協力廠商市場合作論壇成功舉辦,成為中外企業交換資訊、洽談合作、達成協議的重要平臺。

其三是合作成效逐步顯現。中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基金初步確定首個投資專案,俄羅斯亞瑪律液化天然氣等一批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重大專案順利建成,中方企業、外方企業、項目所在國企業和民眾等相關方都從中獲益。

為更好服務企業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國家發改委近日發佈中英雙語版《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指南和案例》。

該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舉了產品服務類、工程合作類、投資合作類、產融結合類、戰略合作類等5個類別21個案例。

入選的案例涵蓋鐵路、化工、油氣、電力、金融等多個領域,涉及日本、英國等國的合作夥伴以及印尼、埃塞俄比亞等合作項目所在國,將為有意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的中外企業提供參考。

國家發改委表示,下一步,中方將繼續推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

進一步擴大合作朋友圈,繼續與有意願的國家建立合作機制,開展從政策到項目的一攬子合作;

進一步挖掘發展新動能,繼續深化基礎設施、資源能源、產能和裝備製造等傳統領域的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推動構建包容普惠的全球產業鏈;

進一步增強企業獲得感,為各方企業開展合作營造良好制度環境。

進一步增加利益交匯點,繼續與有條件的國家共設投融資平臺,引導金融企業創新產品和服務,拓寬協力廠商市場合作項目的市場化融資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