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點 新思維 新高度 新成就 新氣象

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賀一誠頒發任命他為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七一九號令,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賀一誠,表達對賀一誠獲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為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祝賀,及勉勵他「胸懷大局、站高望遠,準確把握澳門實際情況和國家發展戰略需要,團結帶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協同奮進,變革創新,認真謀劃澳門的長遠發展,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的這一天起,澳門特區進入了「賀一誠時間」。隨後的三個月時間內,各項工作都將圍繞著賀一誠組建新一屆特區政府而運行,實際上行政長官崔世安為了全力協助賀一誠籌組新一屆政府,已經作出批示,要求各司長辦公室、公共部門和實體在其職權範圍內,全力向第五任候任行政長官提供所需支援,尤其在人力資源、物資和後勤方面作出全面配合及相應的臨時調撥,以迎接十二月二十日習近平主席親自蒞臨澳門主持賀一誠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就職儀式的「賀一誠時代」的到來。

昨日在首都舉行的兩項國家級的儀式,雖然是慣例,但與以往比照也有某些微妙差異。李克強總理的頒發國務院任命令及會見的儀式,一如既往仍在中南海北區(國務院辦公區)的紫光閣進行;而習近平主席的會見,卻不是像以往那樣在中南海南區(中共中央辦公區)的瀛台進行,而是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除了可能是出於技術上的原因之外,還有其他什麼的特別用意?福建廳因為最接近北門,因而是國家最高領導人進行重要活動的場所,與經常舉行最高層次會議或外事談判的西大廳和東大廳相比不遑多讓。此舉可能彰示著,習近平主席昨日會見賀一誠,是屬於最高的國事活動。但即使如此,座位的安排也不是半圈沙發式,而是工作會議式,習近平主席端坐長桌的頂端,其他中央領導人和賀一誠分坐長桌的兩側。因而就可能是最高國事活動與工作會議的性質兼而有之。可能要待十二月二十日賀一誠就職後隨即首次赴京述職時,再回到中南海,以體現「中央與特區」的工作關係。不過,屆時賀一誠剛接位,尚未在第五任行政長官的位置上開展工作,無職可述。而崔世安雖然此時已經卸任,但卻也做了差不多一個整年(只差十天)的工作,是否也可進行總結性的離任述職?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有趣問題。

韓正、丁薛祥、楊潔篪、尤權、王毅、趙克志等領導人也參加了習近平對賀一誠的會見,並坐在長桌的一側。這除了是出於他們本身的相關職務之外,可能也是與他們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以至主要負責人之故。實際上,李克強總理向賀一誠頒發國務院任命令的儀式,就是由韓正主持的。而韓正除了是國務院副總理之外,還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組長。而從中央電視台的鏡頭中,與賀一誠一同坐在長桌的另一側的,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後兩人也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成員,張曉明還是副組長。但這樣的座位安排,似乎是為了凸顯他們具體主管港澳事務(傅自應則是更具體到澳門事務)的性質,與長桌對面就坐的,是屬於中央和國家領導人的層次相對應。實際上,他們都具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官階,即使是名字排在最尾的趙克志,也是國務委員。

習近平主席的語詞不多,但字字珠璣,言簡意賅,含義豐富。除了是高度肯定賀一誠過去長期以來秉持愛國愛澳立場,熱心服務澳門社會,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和澳門立法會主席等多個公職期間盡心盡力,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澳門繁榮穩定作出的積極貢獻之外,還特別指出,賀一誠在這次行政長官選舉中,是高票提名、高票當選的,這充分表明了澳門社會對賀一誠的廣泛認同,因而給予祝賀。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主席籍著這個機會,再次表彰澳門回歸二十年來,在何厚鏵、崔世安兩位行政長官帶領下,澳門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這不但是澳門特區爭氣,再次得到最高領袖的表彰,重新煥發光彩,而且更是以澳門特區所取得的各項成就,強調「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在以最高領導人的身份和名義,再次向全世界宣示「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性和可行性之外,還以鐵一般的事實,反擊蔡英文之流污名化「一國兩制」的讕言。與此同時,也是針對香港目前的事態,說明「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徹底暴露了內外反動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的圖謀之後,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事業也一定能夠鳳凰涅磐,浴火重生。未來海峽兩岸統一後,根據台灣實際情況擬制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將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因此,澳門官民一定要繼續做好「一國兩制」的事業,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把內外反對派正在著力意圖顛倒的事實再顛倒過來,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捍衛「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

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勉勵賀一誠部分,巧妙地將賀一誠競選行政長官時的政綱《協同奮進,變革創新》鑲嵌在內,勉勵他要胸懷大局、站高望遠,準確把握澳門實際情況和國家發展戰略需要,團結帶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協同奮進,變革創新,認真謀劃澳門的長遠發展,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胸懷大局」,當然是國家發展大局,既包括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局,更包括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大局。賀一誠在宣佈參選時,就對此有基本認知。在親聆習近平主席的諄諄誨導後,思想境界可能會有新的飛躍。而「站高望遠」,當然更容易理解。而且,既要埋頭拉車,更要抬頭看路,堅定政治方向。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將近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澳門,讚賞澳門是「小城故事多」,澳門官民「在桌子上唱大戲」,因而取得「風景這邊獨好」的成就。如今,希望賀一誠能夠繼承這個優良傳統,夙興夜寐,在「東方欲曉」中「聞雞起舞」,以「踏遍青山」的精神和毅力,在新起點上,端出新思維,衝刺新高度,爭取新成就,喜迎新氣象,以澳門特區的實踐經驗,推動各相關地區努力及正確、全面地實踐「一國兩制」,超越「風景這邊獨好」,實現「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