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盼團圓明月寄相思 展傳統文化活動慶中秋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13日是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身處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用各種方式歡度佳節。對他們而言,「中秋」是抹不去的文化記憶,更是消不掉的濃濃鄉愁。

英國倫敦華埠商會在倫敦唐人街廣場舉辦宴席,邀請了300位70歲以上的華人老者共慶中秋佳節。商會主席鄧柱廷說:「我們每年都舉辦中秋慶典,有民俗表演、舞龍舞獅等,也是為了讓華人後代們不要忘記中國的傳統節日。」

在澳大利亞悉尼,360多位華人演員正在為9月14日將在悉尼市政廳劇場舉行的《歡度中秋•喜迎國慶》大型文藝晚會做緊張的排練。悉尼華星藝術團團長余俊武介紹:「晚會所有節目均是原創,詩朗誦《中秋抒懷》、舞蹈《我生長的地方》等都飽含了華人濃濃的鄉情,現場的LED大屏還將用沙畫展示中秋文化。」

「在傳統佳節舉辦文化活動,寄託了華人思念祖(籍)國、思念故鄉、思念親人的真情,也讓外國人有機會瞭解中國文化。」余俊武說。

高國欽介紹,馬來西亞華人的中秋民俗很多,有拜月祈福、提燈賞月、園遊會、猜燈謎、做月餅等。節前一個月大街小巷就會張燈結綵,商鋪裡各式月餅和中秋燈籠紛紛上架,節日氛圍很濃。

在新加坡,唐人街牛車水長達2公里的路段,被168盞形態各異的中秋彩燈裝飾一新,有嫦娥、玉兔等主題。另外,牛車水在中秋期間還舉辦了燈籠彩繪比賽、中秋集市等活動。

天上圓月,人間團圓。華人們也會在中秋當天和家人朋友吃頓團圓飯。

新加坡天府會青年團副團長劉芊杄雖然不能回國和父母團聚,但也能過個熱鬧的節。「我們天府會會舉辦中秋活動,華僑朋友們互送月餅,賞月聚餐,也是其樂融融。」

阿根廷福清同鄉會中秋當晚也會舉辦聯誼活動,老鄉們將齊聚一堂,一起吃月餅、拉家常。同鄉會會長陳世金表示:「每逢佳節倍思親,同鄉會每年都會舉辦中秋活動,讓僑胞在異鄉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中國各地開展傳統文化活動慶中秋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媽媽,他們在幹什麼?」「燒太平窯呀,這是我們家鄉的傳統習俗。」

9月11日晚,江西省景德鎮市居民程勇芬帶著8歲的女兒來到社區廣場參加中秋燒窯活動。農曆八月十五燒「太平窯」,是景德鎮多年來的中秋傳統習俗,意在祈求未來平安幸福。

中秋節前後,全國各地開展豐富多樣的傳統文化活動,挖掘展示節日文化內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和傳承。

9日晚,一場「‘越’夜‘月’魅力」的夜遊中秋活動在廣州越秀區南粵先賢館拉開帷幕。傳統祭月、品茗賞茶、燈謎競猜、投壺紙燈等一系列觀賞體驗活動精彩上演。

活動當晚,一眾身穿傳統漢服的「祭司」翩然而至,通過焚香、祭酒、拜月、獻舞、讀祝、放花燈等形式,帶領市民們體驗古人祭月儀式,寄託人們祈求月神降福人間的美好心願。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體驗活動,守望傳統,對我們中華優秀文化是很好的傳承。」參加當晚活動的廣州市民李美華說。

古鎮風韻品中秋,巴渝歡歌月正圓。11日上午,「我們的節日•中秋」活動在依山傍水的重慶市北碚區偏岩古鎮舉行,川劇、耍鑼鼓、石工號子、草把龍等傳統文化演出精彩紛呈,糖人、雕刻、剪紙、布藝等傳統技藝展示讓人目不暇接……傳統文化系列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和遊客駐足觀看。

12日晚,在北京延慶區舉行的一場音樂文化品鑒會上,一批知名表演藝術家以「古詩今唱」的方式,將與中秋有關的古詩詞融入現代表達手法,進行全新音樂實景劇創作,講述延慶的歷史文化和民間傳說。

在延慶區特色民宿小院,製作月餅、猜燈謎、做華燈等中秋傳統文化體驗活動豐富多彩,重現中秋節傳統習俗,彰顯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2日上午,遠在天山北麓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83團,一場熱鬧的社火表演正在團部廣場精彩上演。

「真的是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一到,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就更濃了。但我不後悔來這裡。兵團人屯墾戍邊、保家衛國,能成為他們中的一員是件榮耀的事。」 3年前來到83團工作的張自玲說。

12日晚,位於新疆南部的阿克蘇地區庫車縣也舉辦了迎中秋傳統文化活動。參加傳統詩詞朗誦的庫車縣第十小學學生王彤彤自豪地說:「中秋節是我們國家的傳統節日,希望更多人能熱愛中華傳統文化,把祖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13日中秋當晚,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將在茹河雷河灘文化廣場舉辦「茹河花月夜」文藝活動。據主辦方介紹,活動當晚,將有古箏、二胡等民樂演奏家在水光燈影交織的茹河上彈奏古曲,400名身著漢服的學生將在古箏伴奏下朗誦中秋文化詩歌。

主辦方負責人王文表示,將通過挖掘傳統節日文化內涵、用文化扮靚節日,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讓人們在文化氛圍中過一個有品位的中秋。

此外,浙江衢州、陝西西安、雲南昆明、山東威海、安徽黃山、福建龍岩等地也在中秋節前後開展多種多樣的文化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彰顯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