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事情,一般的總統做不來」   彈劾特朗普,到底有多難?

  特朗普曾經公開抱怨,認為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茜•佩洛西在彈劾總統的問題上不夠果斷。

那是2008年10月,還是「地產之王」的特朗普接受CNN電視主持人採訪。當時,美國總統還是共和黨的小布希。

從小布希第二個任期開始,要求彈劾他的聲音和討論驟起,主要「罪狀」是這位總統將美國拉入伊拉克戰爭泥沼,對公眾不誠實,涉嫌在戰爭中濫殺平民、動用酷刑。32%的美國人支持彈劾小布希;同時,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此事上意見嚴重分裂——2007年一項民調顯示,僅有9%的共和黨人支持彈劾總統,民主黨裏持相同立場的則占到了58%。

「我很意外,(佩洛西)在布希事件上沒有做得更多,她看似很想彈劾布希,讓他下臺——我個人認為,這是一件很棒的事。」特朗普說。

CNN主持人重複了那個詞:「彈劾他?」

特朗普回答道:「因為(伊拉克)戰爭。因為(伊拉克)戰爭!他撒謊了!他撒下彌天大謊,把我們帶人那場戰爭﹗」

11年過去,商人特朗普成了總統特朗普,佩洛西也於2018年再度擔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眾議院議長。

關於「彈劾」的劇本再度上演了。只不過,主角換成了特朗普自己,佩洛西也做出了不同決定一一9月24日下午,她宣佈,眾議院將開始對特朗普總統進行正式彈劾調查。而曾經抱怨佩洛西在彈劾問題上不果斷的特朗普,此時卻指責佩洛西犯下了「叛國罪」。他同時在推特上炮轟民主黨,將彈劾稱作「獵巫行動」「政治迫害」。

美國歷史上第四次進入總統彈劾程式的政治大戲就此上演。但這次與以往不同,不止關乎美國國內政治,也關係到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尤其是美同的盟友及對手。這場罕見的政治風暴,更嚴重的影響還在發酵。

自上臺起就這麼招人恨

10月8日,佩洛西收到白宮法律顧問寫的一封信,信裏明確說,彈劾調查缺乏「合法的憲法依據」、缺乏公正,白宮不會參與,將中止所有關聯這一「非法」調査的合作。

這意味著白宮不會允許其他受政府哲轄的證人去國會作證或按要求交出檔。白宮方面一名官員表示,政府任何工作人員都不被允許在監督委員會作證,即便是有法律約束力的傳喚也將被拒絕。

美國國會與白宮的對抗,愈加嚴重。

白宮拒絕交出的這些文件,和此前的一通電話有關。8月12日,一位來自CIA的匿名官員向美國情報機構監察委員會主席遞交了一份長達9頁的解密檢舉信。信中指出,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7月25日打了一通時長30分鐘的電話,其間他要求對方與自己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合作,調查其2020年大選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子亨特。

《紐約時報》指出,在通話數天前,特朗普曾下令暫緩向烏克蘭發放約4億美元的軍亊援助,疑似向澤連斯基施壓。而這筆錢,最後在9月中旬發放。

這封檢舉信最終交到了眾議院,至此,信件內容公開,情勢驟變,民主黨議員紛紛要求對特朗普發起彈劾。

事實上,對特朗普而言,彈劾這個詞,已經多次圍繞他出現,就像隨時可能會落下但一直又未落下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自其上任以來,圍繞著他口無遮攔以及相關政治行為,引發了多場關於總統是否「德不配位」、破壞法治的討論。

特朗普曾在參加《走進好萊塢》節目時,吹噓自己玩弄女性的能力;2017年8月,美國弗吉尼亞州的夏洛特維爾發生騷亂,白人種族主義者和反對種族歧視者爆發肢體衝突,特朗普稱「兩邊都有過錯」,未公開批評白人種族主義團體;2018年3月,豔星丹尼爾斯做客舟倫比亞廣播公司的「60分鐘」節目,披露特朗普與自己發生婚外情,並在2016年大選前與她簽署保密協定,支付了13萬美元的封口費。還有之後的「逃稅門」「通俄門」……每一樁事件都引發過巨大爭議。

據美國調查記者加瑞特•格拉夫、阿布拉姆森等統計,在2019年初,至少有19宗平行進行的針對特朗普集團的刑事調查和訴訟。

不論在國會還是在華盛頓的酒館,「彈劾特朗普」早已不是秘聞。

2017年7月,加州眾議員布拉德•舍曼提出彈劾議案,僅獲得一人連署。三個月後,田納西州的眾議員史蒂夫•科恩第二次提案,獲得17人連署。此後,越來越多民主黨人加入‘彈劾」是否必要的討論。

2018年的中期選舉後,美國第116屆國會組成,民主黨時隔8年重掌眾議院——眾議院正是唯一有權啟動彈劾的機構。今年1月3日是新國會的開禪式,當晚,巴勒斯坦裔民主黨眾議員特萊布向特朗普「宣戰」:「我們將彈劾那個「(注,髒話)的人﹗」

今年7月17日,民主黨眾議員阿爾•格林發起要求彈劾特朗普的議案,在眾議員投票中以95票支持、332票反對折戟。

「特朗普時期一個比較大的特點,從政治上來說就是反建制,他對美國原有的政治體制和傳統是不夠尊重的,這也是他招惹是非比較多的原因。」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國慶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分析,美國很久沒有自上臺起就這麼招人恨的總統了,特朗普行事風格爭議大、犯眾怒,「美國歷史上很少有特朗普這樣反復無常、朝令夕改的總統。這種反復無常對美同的公信力和國際話語權影響比較大。」

雖然推特上一直處於戰鬥姿態,但私下裏特朗普似乎並非像推特中表現出來的那樣自信。一位白宮外部顧問向美聯社透玆,特朗普對彈劾其實很擔憂。「通俄門」調查期間,他呰告訴密友自己因為彈劾一事而不安,因為這不僅會成為自己任內的一個污點,還可能讓他與外國領袖協商貿易協定時聲望受損。

兩個月後,「通俄門」最終報告發佈,這本是當時最有可能促成彈劾的事件,但穆勒的結論是證據不足。特朗普一度長舒一口氣。「沒有通俄(共謀),沒有妨礙司法公正,完全徹底的無罪,讓美國繼續偉大﹗」他在推特上寫道。

然而,在度過一場持續兩年的風孫後,另一場海嘯襲來。這一次,劍落下了。

「國家陷入更深的分裂」

佩洛西在國會任職已有32個年頭了。她和「彈劾」打過交道,一直以來對於發起彈劾都十分謹慎小心。1998年,共和黨發起對克林頓的彈劾調查中,她曾在國會發表一段反對彈劾的演講。

「共和黨多數派不是在公正地評判總統,而是在報復性地彈劾他。」她說,「在對總統的調查中,美國人所珍視的公平、隱私、制衡等基本原則遭到了嚴重違反……眾議院的共和黨人對克林頓總統的仇恨使他們陷於癱瘓……除非共和黨人從仇恨中解脫出來,否則我們的國家都會遭殃。」

2006年5月,當彈劾布希總統的’聲音漸起,作為眾議院議長的她仍然給出堅定的拒絕,「彈劾是不可能的」。

到了特朗普時代,雖然一直有輿論要求彈劾特朗普,甚至很多人是她的民主黨同僚,但佩洛西仍在彈劾問題上呼籲保持克制。直到今年8月一次秘密電話會議上,佩洛西還曾向自己的黨內同僚表示,眾議院不會採取彈劾行動,除非總統讓他們別無選擇。

即將到來的大選是一個重要考量。她曾親眼看到,為了彈劾民主黨總統克林頓,共和黨背負的髙昂的政治包袱。當時遭到彈劾後,克林頓的支持率反而上升,甚至參議院一些共和黨人也投票反對將他定罪。

同濟大學全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周琪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認為,在「通俄門」調查期間,佩洛西頂住黨內要求調查和彈劾特朗普的聲音,考慮的就是潛在的風險——如果未能找到確鑿證據,結果可能是特朗普聲望反而更高,讓民主黨在競選中更加處於劣勢。

彈劾對整個美國社會的影響,也遠比人們想像的深刻。美國哈佛大學憲法學教授勞倫斯•特萊布和約書亞•馬茨在合著的《終結總統任期:彈劾的力量》中警告,「即使合理的彈劾也會帶來嚴踅的風險」,「成功的彈劾可能會造成持久的國家創傷」——各方都不會因為結果落定而退縮,總統的支持者可能將彈劾過程視作一場非法政變,由此產生的仇恨、玩世不恭和對民主的不滿情緒可能會傳遞給幾代人。

《紐約時報》專欄作者弗蘭克•布魯尼也認為,彈劾對美國的影響幾乎是一定會發生的,「我們的國家兩極分化已經到了危險程度、對自己黨派的支持也到了惡劣的程度,這種情況(在彈劾過程中)會愈演愈烈。」

此外,張國慶還指出,美國存在一個重要的政治默契一一如果總統被彈劾,就有可能大大削弱總統的權力,甚至可能摧毀美國的總統制。

正因如此,不少人,哪怕是特朗普的批評者,對彈劾也持有保留態度。曾被特朗普解職的FBI前局長詹姆斯•科米,今年3月在《紐約時報》撰文稱,自己有一個希望,即在任期結朿前,特朗普不會被彈劾也不會被罷免。

「我不是說國會不應該向前推進憲法所規定的彈劾程序……我只是希望它不會發生。」詹姆斯•科米寫道,「如果特朗普被國會罷免,這個國家有很大一部分人會將其視為一場政變,它會使那些人更加遠離美國生活的共同核心,從而導致國家陷人更深的分裂。」

「我們現在也許只能破釜沉舟了」

儘管眾議院內部未能就彈劾事件達成共識,眾議院司法委員卻一直在進行彈劾調查,此前的逭點為特別檢察官穆勒關於「通俄門」的調査結果,以及特朗普可能從州政府和外國政府的支出及其他屯項中非法受益的指控。然而,這項調查並未獲得眾議員全體投票的批准或是佩洛西的公開支持。

9月12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以24票贊成、17票反對的結果表決通過一項決議,為彈劾總統相關調查確立準則。這也是該委員會就彈劾特朗普通過的第一項決議。根據決議,司法委員會可以舉行「彈劾總統聽證會”,委員會成員可以傳喚相關證人,一些證據可以不予公開等。

在《不確定的正義:羅伯茨法院和憲法》一書中,作者特萊布指出,彈劾是把雙刃劍,既可能導致一段破壞性的政治重建時期,也可能帶來「有關改革和富有成效的對話」;尼克森案給一代人留下對政府冷嘲熱諷「永久傷疤」的同時,也塑造了人們「在政治中捍衛誠信」的決心。

在支持彈劾的人看來,彈劾不僅是對民主的保護,也是對總統個人的保護。「在國會範圍內進行關於彈劾的辯論還有個好處:化解政治暴力爆發的潛在可能性。」《大西洋月刊》今年3月的封面文章《彈劾特朗普》一文提到,在1787年制憲會議上,本傑明•佛蘭克林首次提出創建彈劾程式的原因:「沒有彈劾程式,對於胡作非為的政府首腦該怎麼處理?如果是只有刺殺這一個解決方式,他不僅喪了命,而且沒有洗清自己的機會。」

情報部門檢舉信內容的披露,促成了民主黨內部的意見統一。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公開表示,如果特朗普的確以對烏克蘭援助交換對拜登家族的調查,彈劾「也許是唯一的解藥」。「總統正在把我們往這條路上推,」他說,「我們現在也許只能破釜沉舟了。」

「特朗普總統的行為暴露了一個不光彩的事實,即總統背叛了他的就職誓言,背叛了我們的國家安全,背叛了我們國家選舉的公正性。」9月24日下午,佩洛西宣佈,眾議院將開始對特朗普總統進行正式彈劾調查,「總統必須承擔責任。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之前有些不情願的眾議院民主黨人一一尤其是議長南茜‧佩洛西一一之所以突然同意彈劾調查,是基於這樣一個基本的事實:他們相信對特朗普的新指控簡單而且嚴重,足以被公眾瞭解。」《紐約時報》分析道。10月3日,《時報》發佈的統計顯示,眾議院235名民主黨議員中,有227位支持彈劾調查,超過眾院議員總人數(435)的一半。

目前,六個眾議院委員會正在對特朗普濫用職權的行為展開調查,在把最嚴厲的案件及相關證據提交至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後,後者可以向眾議院全體成員建議啟動彈劾條款。

「這種事情,一般的總統做不來」

據之後白宮公佈的電話摘要顯示,特朗普在打給烏克蘭總統的電話中說,「關於拜登兒子的話題很多,就是被拜登擋住不起訴,很多人都想多知道一點,所以不論你和總檢察長可以一起做點什麼,都會是很棒的亊。」他也明確提到:「我希望你能幫我們一個忙。」

「整個過程中,特朗普這些言行實際上都是違法的。」同濟大學全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周琪告訴本刊記者,美國總統並非不能在國際事務上做交易,但前提是為了國家利益。事實上,美國在對外關係中開條件、做交易的情況屢見不鮮,「比如美國總統說你不給我批准油氣項目,我就不跟你簽北美貿易協定,這個雖然在外界看來也是一種要脅,但是畢竟是用國家的事情來換國家的事情。但現在他的做法是用公共利益來交換私人的利益。」

在周琪看來,特朗普讓外國力量介入總統選舉、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不僅有違公平,也是濫用職權。即便特朗普辯稱自己的行為是為了打擊腐敗,仍然未能跳出越權可能,「打擊腐敗不是總統出來做的,應該是有一些揭發者,把證據或者是常握的情況向司法部進行起訴,或者反映情況。」

這並非特朗普首次向外國領導人尋求私人方面的幫助。他曾在與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的通話中,請求對方與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合作,協助審查負責「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不僅如此,據《華盛頓郵報》,司法部長巴爾在會晤外國悄報機構時,曾親自請求在審查穆勒的調査結果方面提供支持。

「像這種事情,一般的總統做不來。」周琪認為,特朗普之所以會這樣做,一方面是缺乏法律概念,「一般的總統都有點自律,都有一些法律常識。他們當了總統以後,肯定有一個培訓,律師會告訴他們應該怎樣行動才算是合乎總統的規範。」

另一方面,總統權力很大。對於特朗普的幕僚來說,哪怕知道總統所為違法,也很難去阻止。周琪介紹,正因如此,「水門事件」中,尼克森從競選班子指派5人潛入民主黨總部水門大樓安裝竊聽器,儘管這些官員都知道竊聽違法,但仍然照做了。

顯然,特朗普這種凡事都要交易的風格,已經影響了其總統班底。10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雅典訪問期間,談及這場彈劾時說,「各國都會合作,他們說:‘天哪,如果你能在這件簾上幫我,我們就能幫你完成那件事。’這就是夥伴關係的作用。這是雙嬴。」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和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幾乎完全支援(這種交易政策)」,英國《金融時報》在其社評中分析,在將自身利益與國家利益等同起來的程度上,特朗普可能是獨一無二的。特朗普政府的這種理念,意味著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中,任何亊悄都是可以交易的。「注意到這種交易心態的不只美國的盟友。美國的對手可能也想知道,他們能否通過給予特朗普政治幫助來收買他。」

對抗

佩洛西宣佈啟動正式彈幼調査那天,特朗普正在紐約參加為期數日的聯合國國際外交活動。他活躍在推特上,怒不可遏地為自己喊冤:「(我)在聯合國如此重要的一天,做了如此多的工作,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而民主黨人卻蓄意要用更多聳人聽聞的政治迫害垃圾新聞來破壞和貶損這一天。對我們國家影響太壞﹗」

在推特上,特朗普也不斷用各種說法為自己開脫。對于自己與澤連斯基召開電話會議前曾凍結近4億美元援助一事,他改口承認此事,但解釋扣留資金的原因並非要脅澤連斯基,而是為了迫使歐洲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更多援助。他指責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為了彈劾自己,非法編造了他與澤連斯基通話中「最重要的部分」,「這和我在電話裏所說的毫無關係。能以叛國罪逮捕他嗎?」

特朗普顯然沒做好應對準備,對核心問題的解釋都一變再變。10月5號,他又稱,自己是在美國能源部長裏克•佩里的建議下決定和澤連斯基通話一一佩里則委婉表示,自己僅建議總統與澤連斯痤討論烏克蘭能源問題。

少數幾位公開為特朗普辯護的共和黨人,使得局面更加混亂。來自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羅恩•詹森是其中之一。10月6日早間,詹森做客NBC新聞頻道《與媒體見面》。他說,自己在電話門」曝光前就聽說這個傳聞,與特朗普對質,後者表示否認。詹森表示,自己相信總統的否認和清白。他進一步推測稱,烏克蘭勾結的實際上是民主黨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堅稱特朗普的行為是正當的,儘管他自身的誠信也受到質疑。他先是表示自己對特朗普與澤連斯基關於調查拜登的內容並不淸楚,但《華爾街日報》隨後指出他在說謊——兩位總統通話期間,他也一直線上。

政治分析師指出,這顯然意味著白宮內部目前可能並沒有應對彈劾的完整策略。

對於選民的質疑,共和黨參議院只能含糊其:辭。來自佛羅里達州的馬克•盧比奧稱,特朗普要求其他國家也對拜登父子進行調查的說法不過是開玩笑。

大部分共和黨人保持了沉默。

「很多人會為了對唐納德•特朗普作無罪推定而赴湯蹈火。「共和黨民調專家惠特•艾爾斯指出,黨派身份可能會影響認知。《紐約時報》10月3日的調査顯示,目前支援彈劾的共和黨眾議員為0,183人選擇了「現在不行」。

不利的消息

此刻的華盛頓,民主黨與共和黨大佬們,各向進行著內部協調。不但民主黨要推動找到更多的證據,也要拉到更多支持。共和黨,則同樣要考慮如何保護特朗齊。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情報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決定傳喚美國防部長、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代理主任,要求其提供相關檔。其目的是要調查特朗普在與烏克蘭總統通話前一周凍結對烏4億美元軍事援助的具體情況。「國會有權知道白宮凍結對烏援助相關事件的具體發生順序以及背後的原因。」

周琪表示,作為知情人,白宮工作人員對於是否配合彈劾調查並沒有選擇權,「知情人必須配合,這是法律的要求」。她介紹,在作證過程中,問題一般回答「是或否」,「法庭詢問是非常直截了當很明確,沒有彎子可繞」。

由於之前白宮拒絕合作的決定,截至本刊截稿,美同國防部和白宮預算辦公室均未對傳票作出回應。

「彈劾成功與否,特別取決於共和黨重要的議員們對這個事情的判斷周琪說,特朗普私下也會進行遊說,跟共和黨的重要參眾議員做工作。但如果形勢發生變化,共和黨仍會選擇與特朗普劃淸界限,「他們不會跟著他去陪葬,因為他們自己將來還要面臨選舉,尤其是總統競選人。如果牆不倒,他可能能立住,如果牆倒了,眾人就去推。」

對於民主黨來說,在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並非難亊.重要的是在參議院的審判中至少爭取到19名共和黨的定罪投票,否則彈劾將面臨失敗。

隨著調查進行和新證據的出現,情勢可能會對特朗普越來越不利。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喬納森•圖雷告訴BBC,「水門事件」中,在彈劾聽證會開始之初,僅有19%的人認為尼克森應該被彈劾、被免職;到尼克森為避免被彈劾而辭職時,贊成彈劾他的人數越來越多,比例達到57%。

「電話門」中,相似的情形出現。在今年8月,民調顯示,支持眾議院彈劾調查特朗普的共和黨人比例僅為8%;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頻道的最新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支持彈劾調查特朗普的共和黨人比例增加至23%。

而且,共和黨內部,也並非鐵板一塊。共和黨2012年大選的提名候選人、猶他州參議員米特•羅姆尼長期以來都是特朗普在黨內的批評者,在「電話門」一事上也不例外。除此之外,前國務卿科林•鮑威爾、前國會議員喬•沃爾都認為特朗普的行為符合彈劾要求。

就特朗普與白宮團隊密切商討應對策略時,又傳來了一個不利的消息:他與烏克蘭總統的「電話門」事件,出現了第二名舉報者。這名舉報者聲稱他荷這次通話「更多的直接資訊」。這些「直接消息」目前只有少數人知道,特朗普本人都不清楚,這個神秘的舉報者的出現,到底會對自己產生怎樣的影響。

(羅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