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優越感從何而來

正方:沒人管閒事還真不行

1990年8月2日,時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因悍然人侵科威特,並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強行宣佈科威特被併吞為伊拉克的「第十九個省」,美國對此迅速作出反應,82空降師、101空中突擊師等快速部隊第一時間到位,後續人馬源源跟進,遏止了薩達姆的侵略勢頭。不久後美國更登高一呼,率領由全世界幾十個國家組成的國際聯軍擊敗薩達姆,幫助科威特復國。11年後「9‧11」亊件爆發,美國政府更旗幟鮮明地喊出了「要麼站在我一邊,要麼站在恐怖組織一邊」的口號,商舉起國際反恐聯盟的大旗。連時身邊許多尜來對「美帝霸權」嘖有煩言的朋友也不得不承認,「沒人管閒事還真不行」,如果美國在這幾次大事件上袖手旁觀,這地球還不定亂成啥樣子呢。東漢末年曹操遭人恨不?他在《讓縣自明本志令》曾經說「設使天下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這話用在美國身上,還真有點「話糙理不糙」的意思。

美國人是世界上最喜歡「拿數據說話」,最喜歡「咬文嚼字」,最愛打官司的民族,這雖然讓中國人和其他許多國家的人一時半會兒很難適應,但習慣之後卻不難發現其中的好處,就是規範、認真、精確。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美國吉普公司和中國進行合資合作,因為我們不適應這種「數據和規範至上」的模式,雙方磨合起來十分困難,美方合作人員寫了不少文章在美國媒體上發表,還出了幾本書,「吐槽」吐得尖酸薄,當時一些國內媒體回譯了一些片段,在國內引發不少人的不滿「這不是埋汰人嗎」——我們得承認,當時那批美方合作人員的確有點居商臨下的「優越心理」,但在規範管現、在如何經營一個現代化的企業、產業這方面,他們的確有資格給我們「當先生」。今天的中國已成為製造業大間,並且正在向製造業強國邁進,大家都承認「入世」在其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我們也應該有風度、有勇氣承認一個不爭的亊實:美國人抱著「優越心理」在改革開放一路上的不斷「吐槽」,對我們的進步起到了不小的鞭策、榜樣作用。

美國人喜歡在世界各地指指戳戳,談減排、談環保、談人權、談動物保護,那股「我說的你們聽也得聽不聽也得聽」的神氣當然有些氣人,但大道理總還是對的吧?前些年他們在北京搞那個PM2.5的數據發佈,一開始我們好多同胞那叫一個不爽啊,覺得這不是欺負人欺負上門到家了嗎?可後來靜下心來一想一看,不是也承認大氣污染不能不重視、PM2.5不能不管起來嗎?如今我們中國已經在全國範圍內自己監測起PM2.5來,數據還在官方媒體上大大方方公佈,大家都認為這是一種進步,這個進步當然是我們自己努力取得的,但回想起來,是不是也該承認當初美國的那點「優越心理」所推動的行為,至少在客觀上還是「不小心督促了我們一把」?當年我們搞「熊貓外交」,把大熊貓當禮物送人,誰給點錢就往外租,被美國民間組織兩次「叫停」,如今我們自己改革思路,大熊貓以保護為出發點「只租不送不賣」,這不也是得到了一點人家的「啟示」?

美國人有時的確「牛哄哄」的,一副「文化優越」的「臭臉」,但人家的文化產品的確有自己的兩下子啊,電影大片、肥皂劇、流行音樂、科普作品、脫口秀、綜藝節目、造星模式、NBA、高爾夫巡迴賽、美網……我們在文體方面好多不都是在跟人學嗎?人家在這塊就是優越,我們學習這種「優越」不正是一種實事求是的作風嗎?又不丟人對吧?

我們得承認,美國是當今世界上經濟、文化、科技、軍事……很多方面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國家,這樣一個國家「牛」是客觀事實,他們的國民「沖」一點,也是有底氣在撐著,我們不能只看到他們「牛」、「沖」的一面,更應看到他們為什麼牛、憑什麼沖,踏踏實實地跟人家學習、借鑒,提升自己的實力,總是賭氣擰著,看上去「有志氣」,其實是沒出息,是自己給自己使絆子。當然,美國人有些自居優越的方面,指手畫腳之處讓別人很不舒服。比如從前幾年開始他們就大呼小叫,說「中國人肉蛋奶消費提升太快,再這麼吃下去地球要吃不消了」,這話讓我們聽著當然不那麼自在,可事實也的確是這樣對吧?這麼些年不經意間,我們已經成了世界上大豆、穀物和肉類最大的進口國和消費國之一,中國可是有十幾億人口啊,高轉化食物消費量再這麼一路舉升下去,的確誰也吃不消是不是?

還有,美國人見天折騰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讓習慣音樂白聽、視頻和體育比賽轉播白看的中國聽眾、觀眾覺得要多不方便有多不方便,蘋果、亞馬遜在線商店上隨便點個啥都要付費,看個新的大片在線視頻或熱門NBA直播還這封殺那封殺的,曾幾何時中文網上下載資源一大堆,現在十有八九都失效了,說到底還不是那些優越感十足的美國人給折騰的?不過話說回來,知識產權是不是的確該保護?如今中國也非復吳下阿蒙,成了址界上排名靠前的知識產權原創大國,照這樣發展下去,保護別人不也是保護我們自己嗎?

總而言之一句話,「沒人管閒事」有時還真不行,美國人有「優越感」不假,但自有他們的底氣和一定道理,我們還是該從自己做起,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反方:你們還是先管好自己吧

我承認,美國是當今址界最發達、最強大的同家,有很多值得借鑒、學習的長處,美國人有一點「優越感」也正常——但他們能不能先管好他們自己?

沒錯,薩達姆入侵科威特,的確是美國人把他們堵住、打跑了的,但當初薩達姆是誰「養肥」的?後來當過美國國防部長的拉姆斯菲爾德直到伊拉克出兵前夕,不是還在和薩達姆眉來眼去地「勾肩搭背」嗎?「9•11」後美國帶頭搞起反恐國際聯盟不假,但說到底還是因為自家的世貿大廈被「基地」組織給炸了,而且這個「蕋地」組織當初不也是美國中情局筆下的「自由戰士」?後來為找藉口殺進伊拉克,給薩達姆安了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大帽子,結果伊拉克也占了薩達姆也殺了,他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找到了沒有?還有,美國在伊拉克問題上那麼「居高臨下,不但「包打全場」甚至一度連國旗都給人家換了,說是要給伊拉克帶來「和平、發展和繁榮」,結果呢?到現在那邊還亂哄哄的不是嗎?

美國人的優越感體現在「世界上啥事都想管」,上至國會議員、下至普通人,許多人都天生自帶「指點天下」的屬性,這本來也無可厚非一一我們以前不也常說「身在打谷場心繫五大洲」嗎?可你指點人家之前,是不是先得把「功課」做好做足了再說?前些年有位女議員、女州長叫沙拉•佩林的,還參選過副總統,有事沒事就愛發表針對世界大勢的高見,可有心人一查她護照,發現除了「跟團」出國勞過一趟軍外,這位「國際問題專家」居然只去過美國、加拿大兩個國家(經常去加拿大還是因為她住在阿拉斯加,要去華盛頓開會就必須打加拿大借路),再查下去就更不得了,敢情美國國會裏不少喜歡整天對外國指手畫腳的議員,都沒去過他們「指導」的那些地兒?您這不是「逗你玩兒」嗎?前些年有兩位美國影星,一位叫米亞•法羅,另一位叫喬治•克魯尼,特別喜歡就蘇丹達爾富爾問題發表意見,但人們很快發現,這兩位「國際問題專家」把「蘇丹解放軍」(SLA,達爾富爾武裝組織之一)和「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南蘇丹執政黨)給搞混、搞反了,還有一位女星莎朗‧斯通,還是什麼「達爾富爾團隊」的「小組長」,可這位小組長卻在一次活動中把達爾富爾衝突雙方的宗教信仰給張冠李戴了——您要給別人當「人形指南針」,是不是得自個兒先把北給找著呢?

美國人喜歡搬數據、「善訟」,愛咬文嚼字,您說這是規範、文明的表現,當然也不是不可以,但凡事總不能「雙標」對吧?就拿WTO來說,美國投訴別人「洋槍洋炮」,狂轟濫炸,別人訟他們,他們就閃轉騰挪,裝聾作啞,這有點說不過去吧?

上至官、下至民,美國人喜歡對天下大事居高臨下,指指戳戳,有一種壓抑不住的「優越感」,我承認,這不是一點道理都沒有,也的確對別國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您別「鞭策了別人,放鬆了自己」對吧?您對中國的PM2.5如此關心,這我們很感謝,但您怎麼連巴黎氣候協定都退了?您整天要這個「尊重海上航行自由」,要那個「遵守海洋公約」,可您自己從來沒加人過那個公約的事,難道以為大夥兒都不知道嗎?

美國人整天大呼小叫地,要別人少吃肉、少喝奶,可自己是怎麼做的?我們來看一份2017年世界糧農組織的數據吧:肉類年人均消費,中國54公斤,美國127公斤,高出一倍有餘;蛋類,中國17公斤,美國14公斤,中國稍稍多一點;奶類,中國30公斤,美國254公斤,美國竟然是中國的八倍多;日均食物總熱量,中國2980KCAL,美國3748KCAL;日均食物總蛋白質,中國89克,美國113克;日均食物總脂肪,中國92克,美國160克……單論肉、奶兩項食物轉換「大戶」,美國比發達國家平均數還高出一大截 言以蔽之,美國人自己就是這地球上如假包換的天字第一號「大吃貨」,連一些美國專家自己也承認「如果全球人口都像美國這麼個吃法,再多幾個地球也不夠吃的」,又憑什麼指指戳戳,要求剛吃了幾天飽飯的發展中國家老百姓「少吃點好的」?您自己個兒先少吃點好的不行嗎?

美國的流行文化的確不錯,但也不是什麼都不錯的對吧?好端端的足球(Football)你們非叫成「soccer」,還搞出五花八門的「獨門規則」,什麼點球可以帶球走,比賽分四節中間插廣告……折騰來折騰去,還不是灰溜溜改回去?你們的大片也好,科幻、英雄劇也罷,時至今日已經越來越「套路化」,全球觀眾看幾分鐘開頭就知道後面是啥劇情,「講故事」的能力不斷退化,大家都說「好萊塢現在全靠特技撐著」,你們還自我感覺良好,稍有個票房「差評」就埋怨外國市場、觀眾不領情、「不識貨」,真的沒點兒自我反省的精神嗎?我們最受不了瞧不慣的,就是上上下下動不動把「美國天生偉大」、「美國注定永遠領導世界」之類的話掛嘴邊上,你們建國至今才多少年啊?就說最「硬」的GDP和軍事實力吧,前者爬到世界第一不過一百年剛出頭,後者也就不到八十多年的樣子,「言必稱希臘羅馬」沒啥意思,但你們美利堅合眾國當初是從誰手裏獨立的?「日不落帝國」是誰你們總認識吧?那個和你們使用同一種官方語言的國家,從「世界第一」的寶座上摔下來,也不過是一百年前的事吧?永遠?永遠是多遠啊?這麼說吧,誰都有自尊心、自豪感,說話「自帶優越屬性」只要不太「過」,大家也能理解,再說誰叫你們美國如今這麼富強發達呢?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別同也有自己的特點、優點,你美國也不能真的包打天下對不對?喜歡指手畫腳管地球上的閒事,沒問題,「天下人管天下事」嗎——但在這之前你們能不能先管好你們自己的事?

(陶短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