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兩岸齊心共禦疫情

【新華社重慶3月2日電】今年是台商黃金生在重慶的第十個年頭,也是他在大陸度過最特別的一個春節。

「今年的鼠年春節,是我在重慶度過的第五個春節,但讓我始料未及的是,這個開年,竟然會從一場疫情防控開始。」黃金生透露,不少人不明白,像他這樣一個注重傳統的臺灣人,為什麼會選擇在沒有親戚的大陸過春節?疫情發生後,也沒有返回臺灣?

黃金生說:「他們前半句對,臺灣人確實非常注重傳統,那裡有我的至親,有我揮不去的思鄉情結。但後半句,我並不認同,在大陸,我並非舉目無親,這裡不僅有和我同樣懷著赤子之心建設祖國的臺灣同胞,也有多年來我認識的摯友,我想留下來與他們共同抗疫。」

年過六旬的黃金生生長於臺灣台中,2010年來到重慶發展,並在2017年以生態農業理念創辦了「螢火穀」生態農場。

「之所以選擇做生態農旅行業,是因為想讓人們在日常親近自然時關注我們的自然生態,如同不起眼的螢火蟲,如果生態圈裡缺少這麼小小一環,平衡就會被打破,疾病和災難也可能出現。」黃金生說,希望通過自己從事的工作讓更多人重視身邊的自然生態。

黃金生表示,雖然企業於疫情期間暫停營業,但重慶政府一直給予政策傾斜和及時幫扶,企業對內部員工一直進行健康狀況的記錄和隔離辦公,時刻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會。目前園區內一切正常,沒有員工染病,防疫工作平穩有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只要我們做好疫情防控,總會‘東山再起’。」黃金生說。

「疫情面前,兩岸人民不分彼此。作為臺灣同胞,我和同事們群策群力,並將園區現有的生態蔬菜打包消毒捐助給抗疫一線。」黃金生表示,自己和園區還將繼續想辦法聯繫其他援助,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重慶是大陸西部最大的台商臺胞聚集地之一。據瞭解,截至3月2日,重慶台資企業累計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150餘萬元,122家台企已順利復工複產。

「在共克時艱的路上,萬眾一心,方能體會出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黃金生說。

500億元新臺幣石化項目落戶福建

【新華社福州3月2日電】臺灣企業國喬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計畫在福建泉州泉港石化工業園投資500億元新臺幣,新建丙烷脫氫及聚丙烯項目。2日,國喬泉港石化專案簽約儀式以視頻三方連線方式,同時在福州、泉州和臺灣高雄舉行。

據泉州市委書記康濤介紹,這一項目將年產100萬噸丙烷脫氫(PDH)及90萬噸聚丙烯(PP),計畫占地800畝。專案分二期,一期投資300億元新臺幣,將於今年底開工建設,2023年建成投產,年產值100億元人民幣。

這是泉州近三年來投資額最大的台資專案,將有力推動閩台石化產業融合發展,輻射帶動上下游產品和相關行業發展。康濤表示,國喬公司擬在泉港設立「泉州國亨化學有限公司」,目前企業名稱已預核准。

國喬公司是臺灣知名企業,泉港連續多年躋身大陸化工園區前20強,雙方合作有利於石化產業補鏈、延鏈、強鏈,在泉港石化園區可形成總投資180多億元人民幣的產業鏈。

國喬公司董事長楊品正介紹,公司創立於1973年,主要從事苯乙烯(SM)、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聚苯乙烯(PS)、尼龍66等石化產品的生產。

「一直以來,我們公司都在尋找到大陸發展的投資機會。」楊品正說,選擇與泉州泉港合作,是看中泉港雄厚的石化產業基礎和大陸廣闊的市場前景、良好的發展空間。近年來,福建推出一系列惠台惠企政策舉措,營造良好投資環境,更堅定我們合作的信心決心。「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在泉港落地生根,並進一步尋求與福建合作的新空間。」

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表示,福建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著力打造臺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將為專案建設、投產、走向市場提供精准服務、營造良好環境。

臺灣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增至41例

【新華社臺北3月2日電】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公佈,臺灣新增1例新型冠狀肺炎確診病例,目前總確診病例達到41例。

新增患者為台第34名確診病例的女兒,20多歲,近期無旅遊史,除自身有過敏體質外,無任何不適症狀。該病例於2月15日至26日間曾多次至病房陪伴第34名案例及協助盥洗,2月28日經衛生單位安排接觸者采檢及住院隔離,一采陰性,但二采呈現陽性,於3月2日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本起群聚,已於2月28日至3月1日陸續完成醫院急診、第34名案例確診前住院病房的清潔消毒,經再次采驗環境檢體結果均為陰性。另針對本起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289人,並采檢231人,其中5人確診、197人陰性、其餘檢驗中,將密切追蹤這些接觸者的健康情況。

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3月1日臺灣新增99例新冠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2291個案,含41名確診、2068名排除,其餘隔離檢驗中。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12名解除隔離,其餘個案住院隔離中,狀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