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涉台消極法案 中方回應:堅決反對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美國會眾議院全會近日審議通過“2019台北法案”。該法案要求美政府根據其他國家調整對台關係情況,相應增加或減少與該國經濟、安全、外交聯繫。該案將在兩院統一文本後送交美國總統簽署。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日回應說,美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現在卻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這毫無道理,是逆時代潮流而動。

趙立堅進一步表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採取切實舉措阻止有關議案通過成法,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國台辦回應美通過涉台議案:堅決反對破壞一中原則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所謂“台北法案”,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日回應說,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朱鳳蓮指出,關於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有關涉台議案,中國外交部已表明嚴正立場。美國會有關涉台議案公然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毫無道理。

她表示,近一段時期,美國會一而再、再而三操弄所謂涉台議案,只會在兩岸之間挑起更多事端,只會給中美關係製造更多麻煩,最終也會損害美自身利益。

朱鳳蓮強調,民進黨當局總是試圖通過這種形式挾洋自重,其結果只會加劇兩岸關係的緊張與動蕩,破壞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洪秀柱質疑兩位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避談兩岸問題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舉行,前主席洪秀柱5日表示,兩位主席候選人對兩岸問題語焉不詳,令她深感憂慮。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則批兩人的兩岸論述,呼籲黨員不投票表達態度。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將在7日選出,由前副主席郝龍斌與青壯派立委江啟臣兩人競爭。國民黨日前公告具投票權黨員數最終統計,連同1萬0816位海外黨員,共有34萬5971名黨員具投票權。

洪秀柱透過新聞稿表示,2位候選人對兩岸問題或刻意不談或語焉不詳,她深感憂慮;在變與不變之間,不能變的是國民黨的核心價值。

洪秀柱提及,當年提出和平政綱,內容為“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確保台灣人民福祉。”現在看來,完全是當前兩岸人民最需要的兩岸政策方向。

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此前參與主席補選但被認為不具資格,他仍呼籲黨員不投票表達態度,認為郝龍斌和江啟臣兩人的兩岸論述隱約表達的就是要撇清與大陸的關係。

張亞中說,民進黨以分離主義為核心的兩岸政策,會將兩岸帶向衝突或戰爭。國民黨與民進黨最大的區別應在於,國民黨可為兩岸尋求和解帶來和平。江、郝兩人的論述,只是“拿香跟著民進黨拜”,五十步笑百步,讓國民黨在台灣及兩岸失去了立足的空間。

對此,郝龍斌回應,他堅決反對“台獨”的核心價值,這也是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會以此立場處理兩岸關係;每一位愛黨的人都應該出席投票。

江啟臣則表示,不投票運動,傷害的會是國民黨的黨內民主以及國民黨的改革,而不是參與選舉的兩位候選人;盼黨員踴躍出來投票,讓國民黨可以透過補選的投票邁開大步,勇敢踏出改革的第一步。

據台灣電子媒體TVBS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認同者有38%支持江啟臣、33%支持郝龍斌。黨員有35%支持江啟臣,21%支持郝龍斌,顯示投票意欲並不高。

國民黨轟民進黨紓困預算缺整體規劃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下周將進行600億元(新台幣,下同)紓困預算審查,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部門針對預算施行的細則與基準一問三不知,立委蔣萬安批台灣“行政院”目前為止是“三個沒有”:沒有計劃、沒有成效評估、沒有整體規劃的思維。

蔣萬安提到特別預算裏面,有不少科目都跟去年審理的公務預算雷同,認為有重複編列的嫌疑,甚至有一些預算項目與紓困無關。蔣萬安說,當局不該匡列600億元要“立法院”當橡皮圖章,“立法院”要確定每一分錢用在真正需要的人和產業身上,而非大撒幣隨便用。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國民黨早在“行政院”拍板紓困條例前兩周就提出建議,當時他們要求執政黨盡快制訂紓困條例,卻遭到訕笑;但現在看來,紓困條例及預算其實已經晚了兩周。林為洲說,如果“立法院”早兩周通過特別預算,那麼目前放無薪假及需要振興抵用券的人,相關補助早就都拿在手上了,他強調不只防疫要超前部署,紓困振興也要超前部署。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指出,疫情之下受到的經濟衝擊很大,導致股市大跌、經濟活動停滯、無薪假啟動,至今沒有具體的振興方案與措施;他曾提醒要注意產業界“斷鏈”問題,但行政團隊卻回應,可用換鏈、代工、在其他產地生產,以解決斷鏈問題。他質疑,三星把生產基地由中國大陸轉移到越南,現在仍有30%原料無法取得;台灣製造業還能存活,是因為用庫存的原料,若沒有原料,怎麼換鏈、代工、第三地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