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消費卡3月中網上登記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特區政府將向澳門居民每人發放面值為3,000元的電子消費卡。3月中旬至3月底,全澳居民可使用金融管理局的網上系統進行登記。

他指,消費卡必須在本澳的餐飲、零售、生活百貨等場所消費扣帳,並以3個月為期限。電子消費卡的對象為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及澳門特區非永久性居民,預計開支為22億元。期望電子消費卡及現金分享等措施推動本地消費,提振內需,當疫情受控則推出措施擴大外需。未來,政府將於會公佈整項安排的細節,從不同途徑及方式,讓全澳居民獲取充足和及時的資訊。同時,將會開設專題網頁及熱線電話供市民查詢。

李偉農表示,已完電子消費卡的設計,正面印有“齊消費、促經濟”字樣,背面印有“促內需、穩就業”字樣,希望大家利用電子消費卡令中小微企存續下去。按現時計劃,會在3月中旬安排居民網上登記,方式與以往登記換紀念鈔一致,會讓居民勾選換取地方及時間,登記後打算4月中旬派發,冀兩周內派完,包括週六日及假日亦運作。領卡過程及時間約二十秒便可完成,主要出示身份證、讀取後連上澳門通卡號。

他強調登記方式主要使用金管局網上登記系統,只會在金管局網上系統進行,不會有其他網站,不會在澳門通網站。正式推行日期擇日公佈。他形容消費是推動經濟的鎖匙,希望大家消費,加上4月提早派發現金分享一萬元,希望留澳消費,提振內需,穩定中小微企。中小企穩定後,下一步就是引客。

李偉農表示,電子消費卡的使用時間預計是5月至7月,目前正與相關公司接洽,商討具體安排。現時本澳約8成的零售場所已安裝刷卡機,亦透過不同團體呼籲商戶參加消費卡計劃。假若的士業界想安裝也同樣可以,相關公司不收取安裝費用。

近日有不少中小企遞信希望政府推出更多措施。李偉農表示,政府所做的措施必須一碗水端平,必須考慮居民、企業、弱勢群體,反問“是否畀咗呢筆錢後就能解決往後問題?”強調措施必須從全域來看,勞工局轉介由2月17日至3月4日,共轉介了204個建築業職位、23個其他行業職位。目前仍有1,256個建築職位、805個零售職位空缺,重申有足夠職位讓有需要人士就業,疫情穩定後亦會隨即推動公共工程,以工代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