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新冠病例清零 不戴口罩言之尚早

【本報訊】現時澳門零病人、零重症、零死亡、零院內感染個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昨日表示,第10例確診新冠肺炎病人昨日下午出院,即本澳目前0病人0住院個案,0重症0死亡0院內感染,有賴前線醫護人員及各部門努力。他並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比較嚴重,不用佩戴口罩仍是言之尚早。

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澳過去24小時未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10例確診個案,所有患者均已康復出院。本澳累計疑似病例1,951宗,已排除的有1,936例,仍待排除的有5例。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已連續31日無新增新冠肺炎個案,10例確診患者已全部出院。最後一名患者昨日下午出院,該名患者為64歲女性,本澳居民,2月2日確診,住院34日,3月4日和6日兩次鼻咽部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符合出院標準,並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康復期隔離。截至昨日下午2時,全澳疑似個案1,951例,已排除1,936例,待排除5例。累計密切接觸者74例,當中71例已解除隔離。正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隔離醫學觀察的3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症狀,3名康復期隔離人士情況良好。

被問到預計何時不需戴口罩,李展潤認為現時談不戴口罩是言之尚早,因外地疫情仍然嚴重。至於第五輪口罩供應計劃的最後一日宣佈下一輪的安排,現時口罩供應到第五輪,大家要對政府有信心,政府會繼續搜購。

此外,對於有從高發地區回澳後進行醫學觀察的澳門居民的同住家人被公司要求不可上班,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被要求進行醫學觀察的人士從高發地區回澳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可能性,但並非屬於病人,未有傳染性。應變協調中心亦有要求被醫學觀察的人士要有獨立的房間,減少與家人接觸,因此家人被感染風險不高,不應限制被醫學觀察的人士的同住家人的工作或活動,希望社會各界留意,避免產生歧視情況。

上月中旬起實施外僱入境前曾到內地須於珠海隔離14天措施,被問到本澳逾一個月沒有新增個案,會否有彈性或放寬措施?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當局一直強調會隨疫情發展而調整整體防控措施。入境本澳前14天曾到韓國、義大利及伊朗需進行醫學觀察,梁亦好表示,措施實施以來共有65人進行醫學觀察,包括58名澳門居民、韓國籍旅客或外僱3人、內地旅客3人及香港旅客1人。醫學觀察地點方面,分別是44名居民家居觀察以及21人指定酒店。而過去24小時新增5名人士,分別是1名香港旅客曾逗留義大利,1名韓國籍外僱及3名澳門居民曾逗留韓國。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3月5日送往兩個臨時醫學檢查中心的旅客人數分別為:綜藝館2,200人及氹仔客運碼1,756人;需送往醫學檢查的澳門居民有2人。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的旅客有268人。昨日全澳各口岸總出入境人次為6.6萬,對比前一天上升7.5%,升幅主要與澳門居民出入境有關。

被問及未來如何分階段對旅遊業界提供支援措施,旅遊局長文綺華稱,上周不斷約見酒店業、旅行社等收集意見,業界亦提出不同意見及訴求。局方現時已做定預案,但要振興旅遊業的話,仍要等疫情過去,並分階段做。現階段未能落實,暫時亦未知何時是合適時間推出任何措施。當局有初步想法,因應東南亞疫情相對沒有太嚴重,故首階段先鎖定東南亞,一方面與當地旅行社合作,亦與澳門旅行社、酒店、航空公司合作,通過套餐吸引他們來澳;另一層面則使用社交媒體及傳統媒體等,甚至可能先製作短片或推廣工作,在適當時候馬上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