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 深入闡釋澳門民事執行之訴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叢書”之一,由陳淦添、鍾小瑜所合著的《澳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經已由澳門基金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包括澳門地區同時發行。該書充分借鑒葡萄牙的相關學說及司法見解,並透過對澳門司法實踐的效果評析,全面而深入地論述了澳門民事訴訟制度中,執行之訴制度的特點、內涵與價值,是澳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研究領域的一部創新性著作。

在澳門,民事訴訟分為“宣告之訴”與“執行之訴”,前者是法院審判確定民事糾紛各方應有的權利和責任;當責任方不履行法院判決,另一方當事人則可通過後者向法院提請強制執行,伸張早前判決已認可的權利。因此,民事判決的有效執行,關係到澳門居民權利和合法權益的實現,而《澳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正好針對這一重要環節作了詳細的考察。

《澳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的合著者陳淦添和鍾小瑜,現時分別擔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初級法院法官及檢察院檢察官,兩位均曾於澳門高校從事多年法學教研工作,該書正正是兩位作者多年來在法學教研與司法實務領域的思考與經驗積累成果。

全書共分15章,旨在探討澳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主要介紹了執行之訴的基本問題、形式前提、實質前提,法院的管轄權,當事人的正當性,以及執行之訴的訴訟形式,執行之訴的初步階段,查封,債權人的召喚、支付,執行之訴的終止,簡易執行程序,交付一定物及作出一定事實之執行程序等具體內容。該書既是對澳門地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文本的梳理與解構,也是對有關司法理念與價值選擇的探究,是研習澳門民事訴訟法者必讀之書。

《澳門民事執行訴訟制度》定價120澳門元,現於全澳各大書店均有代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