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澳合作開展第一期 旅遊職業教育學習班

【本報訊】2020年1月13至14日,首期澳門旅遊職業教育經驗學習班順利舉辦,這是自2019年12月13日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與澳門旅遊學院正式簽署《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與澳門旅遊學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 “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 以來落地的首期培訓活動。

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惠州城市職業學院、吉林大學珠海學院旅遊學院、開封市文化旅遊學院等十餘所提供旅遊範疇課程的院校、培訓機構及行業協會共計32人參加本次培訓。培訓活動於13日舉行開班儀式,澳門旅遊學院副院長甄美娟、珠海大橫琴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祝傑、橫琴新區社會事務局科長黎義、珠海市職工教育和職業培訓協會會長張立保、珠海大橫琴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曾豔等出席開班儀式。

是次培訓活動共計14家院校及企業的32名成員參加培訓,學員們回饋良好,且收到眾多合作意向。參加的院校代表普遍對於對澳合作、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課程及MORS標準體系引入表現出較大興趣,希望將來能夠利用MORS來升級院校機構旅遊服務培訓體系。

本次培訓主題切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業教育交流合作的方向,同時符合內地院校學習澳門國際化服務標準的訴求,較好地起到了激發目標客戶群參與培訓積極性的作用。

課程內容設置充分體現職業教育特色,滿足不同類型的職業院校及機構中不同層次人員的多重訴求,具有多元化(理論講解+案例分享+實地參觀)、多場景(橫琴理論培訓室+珠海第一中等職業學校+澳門旅遊學院+澳門酒店)、多維度(標準構建+課程開發+產教研融合案例考察)的特點。

此次培訓活動澳門旅遊學院MORS課程三位專業教師麥錫光、譚志輝、馮智廣全程參與,從理論、實操、交流層面給到學員專業獨到的指導,學員受益良多。

出席開班儀式的澳門旅遊學院副院長甄美娟表示,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將秉承發揮澳門旅遊教育培訓和旅遊發展經驗優勢的宗旨,助力推動澳門先進服務理念、行業標準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泛推廣,共築橫琴和澳門休閒旅遊合作示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