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加強國際防疫 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晚應約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兇猛,中國必須迎難而上,勇敢應對,因為這不僅關乎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還關乎全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經過艱苦努力,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贏得疫情防控戰的最終勝利。中方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開展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推動聯合科研攻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習近平強調,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刻,中俄相互支援、守望相助,開展了密切合作,體現了新時代中俄關係高水準。中俄合作基礎牢固,內生動力強勁。雙方要以中俄科技創新年為契機,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方堅定支持俄羅斯為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採取的重要舉措,相信在普京總統領導下,俄羅斯人民將繼續沿著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團結奮進,不斷取得新成就。

普京表示,中國政府為抗擊疫情採取了卓有成效的舉措,不僅控制了國內疫情,也為保護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俄方高度讚賞中國的努力並為此感到高興。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範。中國的行動是對個別國家挑釁和汙名化中國的響亮回答。俄方希望同中方繼續就抗擊疫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不斷深化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國同歐洲國家舉行疫情防控工作視訊會議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19日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中歐疫情防控工作視訊會議,向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士等18個歐洲國家政府官員和醫療防疫專家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經驗。

中方介紹了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強調通過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同時中方也為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積累了重要經驗,為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疫情在全球多源多點暴發,不少歐洲國家確診病例大幅增長。中方願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加強同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抗疫國際合作。相信通過各方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中國同歐洲各國的合作也將迎來新的發展。

中方專家分別從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徵、防控策略、臨床診治等方面介紹了中方經驗做法,並就外方提出的80多個問題進行專業、細緻解答。歐洲國家與會官員和專家高度讚賞中國堅決有力防控舉措,感謝中方及時舉辦此次會議,認為會議信息量大、專業性強,具備可操作性,對指導正處於疫情快速暴發期的歐洲各國做好防疫工作具有很好借鑒意義。各國真誠希望繼續同中方進一步開展流行病學研究、疫情防控、疫苗研發、醫療物資等方面國際合作,攜手打贏這場無國界的抗疫阻擊戰。

王毅:疫情是人類共同敵人,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9日應約同法國外長勒德里昂通電話。

勒德里昂高度讚賞中方基本戰勝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衷心感謝中方向法方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並調配解決法方採購需求,積極評價法中抗擊疫情合作。勒德里昂說,法國疫情正處於上升階段,法方願學習借鑒中方防控經驗,採取強有力措施,爭取儘早戰勝疫情。

王毅表示,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呈現多點暴發態勢,法國也面臨疫情挑戰,中方對此致以誠摯慰問,相信在馬克龍總統領導下,法國一定能夠最終戰勝疫情。

王毅說,中法有著相互支持的傳統。中方不會忘記法方對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給予的寶貴支持和幫助。出於中法友好,中方已克服困難向法方提供一批醫療物資援助。這些物資包裝箱上貼有“千里同好,堅于金石”的標籤,是中法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生動寫照。我們也將對法方採購需求盡力提供必要協助,並通過視訊會議等方式加強衛生防疫經驗分享,在新發傳染病防控、病毒學、疫苗研究等方面開展合作。

王毅強調,疫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中方從一開始就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同國際社會分享抗疫資訊,為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現在,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向近100個國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抗疫支援,包括援助急需的醫療物資、分享防控經驗、派出專家團隊等。遺憾的是,個別國家企圖把疫情政治化、將病毒標籤化、對中國汙名化。這種行徑不利於國際社會團結,也嚴重妨礙各國攜手共同應對疫情,必須堅決明確抵制和反對。

王毅強調,目前中方有大量華僑華人和留學生在法國工作、學習和生活,他們都是中法友好的使者,都願為促進中法合作作出貢獻。面對疫情挑戰,中國駐法使館已經並將繼續向他們提供關愛和援助,希望法國政府也能關注他們的安全和健康,提供必要的防護協助和醫療保障。勒德里昂表示,法方高度重視在法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的健康安全,一定會為他們特別是留學生提供支援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