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免疫系統更好抵禦病毒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免疫學家詹娜•馬喬基博士說:「這是一種嚴重的感染,無論對生活方式進行多少干預都無法讓你變得強大無敵。但是,有許多小事可以做,也許會增強免疫系統」。她恰逢其時的新書《免疫學:保持健康的科學》將於4月16日出版。

1.無論什麼年紀都要聽從建議

病毒免疫學家羅斯•沃爾頓博士說,現在不是忽視公共衛生信息的時候。目前,他正在研發流感疫苗。雖然老年人的確面臨更大風險,但實際上你的免疫系統多年前就開始衰退了。沃爾頓說:「胸腺是產生T細胞(對抗感染的白細胞)的地方,而胸腺在20多歲時就開始萎縮了。」

2.用大量的水洗手

在全球性大流行病期間,要洗手。洗手時水比肥皂更重要。溫水要好一些,但在搓洗雙手時,要讓很多水流過你的手,這比肥皂的用量重要得多。

3.色彩豐富的地中海飲食

對免疫學特別感興趣的全科醫生克萊爾•貝利說,地中海飲食由各種不同顏色的水果和蔬菜組成,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最有可能讓身體獲取對抗感染所需的各種抗氧化劑和消炎植物營養素。

4.如果出現癥狀,就補充維生素C

橙子可能快賣光了,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染。馬喬基博士說:「不過確實有證據表明維生素C可以縮短感冒癥狀的持續時間。免疫細胞在努力抗擊感染的過程中非常需要維生素C。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出現癥狀,就是時候開始服用維生素C了。」

5.不要為此而失眠

馬喬基博士說:「充足的睡眠是整個免疫系統的基石。如果不睡覺,其他任何生活方式的調整都不能產生這麼大影響。因為睡覺時褪黑素會刺激新的免疫細胞。」

6.一天中多走動,鍛煉肌肉

午餐後散步的又一個原因。馬喬基博士說:「對於運動和免疫力而言,定期並經常鍛煉是關鍵。全天候運動對於淋巴系統至關重要,後者有賴於運動和肌肉來刺激。」

7.遵循「兩升水」原則

沃爾頓說:「補充水分非常重要,但被廣泛忽視。太多新陳代謝功能都依賴它。」馬喬基博士指出,事實上,一旦脫水,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就會發生變化。這些黏膜中有捕捉病菌並阻止其進入細胞的抗體。

8.紫錐菊或許有幫助

沃爾頓的團隊對紫錐菊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服用紫錐菊的兒童患普通感冒的幾率降低了,已經感冒的兒童服用紫錐菊後繼發性呼吸道感染的數量減少。這表明,這種草藥既能作為預防性措施,也能在出現癥狀后服用。

9.咽喉噴劑

一些咽喉噴劑也能幫助縮短癥狀持續的時間。一種是冷酶噴霧(ColdZyme),其設計初衷是在剛出現咽痛跡象時馬上使用,有助於防止感冒全面發作。

10.獲取充足的維生素D

涉及7400人的16項臨床試驗的匯總數據顯示,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可將出現至少一種呼吸道感染(包括流感和肺炎)的風險降低三分之一,3周內可見積極助益。在維生素D水平較低的人群中,這種保護作用更大,可將呼吸道感染風險降低近一半。

11.鋅

馬喬基博士說:「人體無法生成鋅,必須從飲食中獲取。鋅在人體內數百種反應中發揮著作用,對於抗擊感染極為重要。」

12.吃酸酵麵包和其他對腸道有益的纖維

馬喬基博士說:「腸道細菌——或稱微生物群——對免疫力至關重要。它們分解消化道中的食物,生成被稱為『後生元』的代謝產物,而這類代謝產物有助於免疫系統。」貝利醫生說:「攝入高纖維食物十分重要,纖維為健康的細菌提供養料,促進其生長。」她解釋說,酸酵物是為微生物群所能攝入的最健康食物之一,也是發酵纖維的優良來源。

13.在食物中加入蒜末

馬喬基博士解釋說,大蒜中含有一種名叫「大蒜素」的化合物,其抗菌、消炎和抗微生物的作用已得到充分研究。「但是,只有在烹調前將大蒜壓碎並放置一段時間,大蒜素才會釋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