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四患者仍在治療 重症患者病情改善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目前34名確診病人中,20人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14在高頂。第18例的重症患者目前仍在使用呼吸機,但情況良好,生命體徵平穩,炎症有所消退,對呼吸機的依賴亦越來越少,病情進一步改善。另外,目前仍有一位病人發燒;另外一位早前需氧氣的病人已脫離使用氧氣。

羅奕龍表示,過去24小時,本澳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累計44名確診病人。首10例確診患者經已康復出院,正住院的 34名確診患者中,1名為重症、33名為輕症,當中20名確診患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4名確診患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目前留院治療的34位確診患者康復情況時表示,患者康復情況理想,最早入院的患者留院至今已超過3星期,估計本周會有患者達到出院標準,他強調,當局須保障病人安全和考慮社區傳播風險,動態評估患者的臨床情況是否符合出院標準,患者出院當天將會對外公佈。至於治療時患者曾使用的醫療儀器,衛生局有既定的消毒和清潔程序,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暨感染控制委員會也制訂了一系列的工作流程和指引,員工會嚴格按照有關指引進行消毒工作。

羅奕龍稱,第18例患者,仍需用呼吸機協助通氣,但目前整體情況良好,一般生命體徵指標平穩,胸部炎症和血液炎症指標良好,對呼吸機依賴減少。而輕症患者中有1人發熱,至於第 25例患者已脫離使用低流量氧氣。截至7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693例,當中確診個案44例,已排除3,648例,仍待排除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147例,當中121例已解除隔離;26名密切接觸者在臨時醫學隔離中心接受醫學觀察,包括6名由湖北自行回澳的澳門居民。過去24小時,公共衛生化驗所共檢測了301個樣本;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則有1名疑似病例需作排查檢測,仍等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