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輿論:武漢進入抗疫新階段

【中新社北京4月8日電】綜合消息:從8日零時起,武漢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標誌著武漢的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武漢就此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國際輿論高度關注武漢「解封」,並在報導中指出武漢將開始恢復正常市民生活、有序復工復產。

《紐約時報》報導稱,武漢市民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復,企業、商戶等開始召回員工。報導採訪了多位元武漢市民,有受訪者對該報說「武漢人對這場疫情的感受比其他地方的人更深刻」,有受訪者稱「疫情促使人們把最在意的東西重新排序,健康與家庭應該居於首位」,還有受訪者表示,企業復工復產的積極性給武漢帶來「一波新的浪潮」。

美聯社稱,武漢前所未有的「封城」舉措成為世界各國試圖遏制疫情的一個典範。隨著「解封」,湖北省省會將進入抗疫新階段,即在繼續防控疫情的同時恢復商業運行以及市民生活。報導稱,雖然有聲音對中國官方公佈的一些資料提出質疑,但武漢「封城」的舉措被證明是成功的,許多其他國家也在效仿。該媒體援引一名武漢市民的話報導稱,「武漢人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而武漢人歷來以意志堅韌著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說,武漢解除旅行限制是中國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最新的一個里程碑。顯然,嚴格的隔離措施是有效的。隨著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湖北省其他地方已在上月底解除限制,武漢市在過去兩周也呈現逐漸恢復正常的跡象。

英國《衛報》報導稱,從7日晚開始,武漢「解封」成為中國互聯網上最熱話題。媒體、線民發起各式活動祝福武漢。報導援引了多位元網友在網路上的留言,比如「武漢‘解封’,僅僅看到這幾個字便有想哭的衝動」,再如「經歷過這麼多磨難,我們武漢還會恢復如初」。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武漢「解封」意味著中國疫情最嚴重的城市已經挺過最艱難的時期,並且按下了重啟鍵。

歐新社當天發表題為《武漢從數月的封城中蘇醒》的文章,記錄了武漢市民在「解封」當天的活動。文章稱,在經歷過76天、11周的強制隔離措施後,武漢人在一種「克制的喜悅」氣氛中迎來「解封」。

俄羅斯紐帶新聞網8日刊發題為《武漢,勝利了》的文章。文章援引身在武漢的俄羅斯藝術家帕維爾•多爾斯基的話報導稱,中國政府快速有效地防疫措施與民眾極大的自覺防護意識,讓武漢「跑贏」了病毒。這個國家戰鬥到了最後。中國舉全國之力應對疫情的決心十分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