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究竟從何來 多國科學家溯源求解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電】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發佈的新冠疫情全球數據,截至北京時間12日17時,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超178萬例,全球死亡人數也已突破10萬大關。這場肆虐全球的疫情被聯合國稱為“二戰後最大的危機”,而引發疫情的新冠病毒來源尚未有確切結論,其間不乏有各式“陰謀論”充斥媒體。近日,來自英國、美國等國的科學家在專業學術期刊發文,試圖追溯病毒來源。

4月8日,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在《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發佈了一項研究,將一種與新冠病毒的同源性高達96.2%的蝙蝠冠狀病毒設定為新冠病毒在動物中的“祖先”,並以此為參考,把從“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數據庫中提取的160個世界各地的新冠病毒基因,按照進化的關係,分為了A、B、C三個類型。

其中,A型新冠病毒與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最為接近,被研究人員認定為是在人類身上傳播的新冠病毒的“原始”類型。研究發現,A型毒株雖然出現在中國武漢,但在武漢樣本中更多的是變異的B型毒株,A型毒株在美國和澳洲研究樣本上更為常見。流傳于歐洲的C型毒株則是由在中國和東亞擴散開來的B型變異而來。

文章第一作者、英國劍橋大學遺傳學家Peter Forster博士介紹,這項研究尚無法就新冠病毒的來源給出一個確切答案,他和其他學者們還將繼續對這一問題進行研究。不過研究中發現的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最初感染人類的時間則大致在2019年9月13日至2019年12月7日這個區間。

另據美國廣播公司網站9日報道,一項最新的基因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病毒早在2月中旬就開始在紐約地區傳播,且病毒主要是由歐洲旅行者帶來的,而不是來自亞洲。

消息稱,該研究由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主導,發佈在醫學類預印本雜誌med Rxiv網站,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該研究通過分析3月18日之前橫跨四個行政區和兩個鄰近城鎮的完整病毒基因組,追蹤了紐約市的疫情暴發起源。研究人員發現,紐約市的新冠疫情主要是由美國和歐洲之間的無追蹤傳播引起的,並無充足的證據證明疫情從中國或亞洲其他地區直接傳入。

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遺傳學家哈姆•范•巴克爾(Harmvan Bakel)說:“對84個不同的SARS-CoV2基因組的系統進化分析表明,這些病毒主要來自歐洲和美國其他地區。”此外,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學教授維維亞娜•西蒙(Viviana Simon)在一份聲明中說,在被研究的78例病例中,祗有一例感染了明顯從亞洲引入的病毒,並且該病毒與來自西雅圖的病毒分離株關係最為密切。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西(Anthony Fauci)日前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稱,這項新研究“關於COVID-19在紐約的方式和時間”“可能是正確的”。

截至目前,仍沒有哪篇論文能够就病毒的來源地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早在2月28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就在發佈會上表示,“我們需要瞭解病毒的來源以便於控制它,避免其再度來襲,而不是去責怪誰。”事實上,隨著新冠疫情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反對將病毒政治化、污名化的呼聲也已成為主流。

4月7日,國際綜合性科學周刊《自然》雜誌以《停止新冠病毒的污名化》為題發表社論,為曾將新冠病毒與武漢關聯道歉。社論強調,“執意將一種病毒及其所致疾病與某個地方關聯在一起,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需要立即停止。”

社論說,許多領導人都希望聽取專家的科學意見,據此採取行動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挽救生命。在術語方面,來自專家的意見很明確: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地避免和減少污名化;不要把COVID-19和特定的人群或地方相提並論;病毒不會歧視——我們所有人都有風險。“新冠病毒污名化必須停止——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