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強調: 美方妄言聳聽挑撥是非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北京表示,在當前國際社會亟需團結抗疫的形勢下,美方妄言聳聽,挑撥是非,既不道德,更不負責任。我們奉勸美方還是把精力放在本國疫情防控上,企圖借機挑撥中非友好關係不可能得逞。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1日稱,廣東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了針對非洲人的歧視性做法。中國對非洲的排外情緒令人遺憾卻不令人意外。只要看看中國在非洲參與的專案,都會看到這種虐待、操縱行為。中國對非洲的承諾從未兌現過。中國在疫情期間如此對待他們尤其是學生,這清楚地反映出中國與非洲所謂「夥伴關係」的實質。中方對美方言論有何回應?

趙立堅稱,中方注意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表態。在當前國際社會亟需團結抗疫的形勢下,美方妄言聳聽,挑撥是非,既不道德,更不負責任。我們奉勸美方還是把精力放在本國疫情防控上,企圖借機挑撥中非友好關係不可能得逞。

趙立堅指出,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過程中,高度重視保障外國在華人員的生命健康安全,對所有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中國和非洲一直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非洲國家和人民給予我們有力聲援和支援。在非洲疫情日趨嚴峻的形勢下,中國從政府到民間都積極行動,緊急馳援非洲,得到非洲國家和人民高度評價。中國對非友好的政策沒有任何改變,非洲國家和人民對華友好的感情也不會有任何動搖。

「我們不會對非洲兄弟搞歧視。」趙立堅說,事實上,前期中國疫情嚴重的時候,非洲在湖北和武漢的3000多名留學生除1人感染並被很快治癒外,其他人都安然無恙。針對近期非方反映的非洲國家在粵公民的關切,廣東方面已經進行梳理排查,並採取了一系列新的舉措。相信經過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事情將得到妥善解決。

中方:奉勸個別美議員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電:針對7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反對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使蔣端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小組成員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北京說,奉勸這些議員把心思放在解決美國國內存在的種族歧視、槍支氾濫、侵犯移民兒童權利等人權問題上,停止借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搞政治操弄。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7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7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反對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使蔣端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小組成員,稱中國在處理新冠肺炎疫情時「蓄意欺騙」、在新疆「踐踏人權」,中國政府官員不應該在人權理事會佔有如此重要的職位,要求古特雷斯進行幹預,暫停對蔣的任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稱,中方一貫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多邊人權機構工作,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使蔣端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20年諮詢小組亞太成員,再次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交流與合作的肯定。

趙立堅說,美國自身人權狀況劣跡斑斑,已經退出了人權理事會,個別美國反華議員卻幹預聯合國機構選舉規則,對理事會事務和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橫加干涉,這簡直是荒謬至極。我們奉勸這些議員把心思放在解決美國國內存在的種族歧視、槍支氾濫、侵犯移民兒童權利等人權問題上,停止借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搞政治操弄,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推進抗疫合作,以實際行動促進美國人民的人權和福祉。

全球戰疫:最需「去政治化」「脫鉤」只會加大復蘇難度

中新社柏林4月13日電:全球最大保險企業德國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盧多維克•敘布朗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疫情當前,各國最需要的是「去政治化」,一起攜手拯救生命。針對「脫鉤」或供應鏈回撤的觀點,他指出,「脫鉤」不是解決危機的正確答案,其只會加大經濟復蘇的難度。

盧多維克•敘布朗自2019年10月起出任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他同時是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

「疫情的出現就像是一個‘黑天鵝事件’。」敘布朗說,這是一種「現金流危機」,因為出於防疫考慮,絕大部分國家都必須暫停其經濟生產活動一個月到兩個月時間。

他指出,儘管政策制定者已經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減緩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但2020年上半年全球經濟預計仍將出現衰退,「儘管這些措施都很強有力,甚至是史無前例的,如美聯儲採取的措施,但很難避免經濟上停擺一個月到兩個月給全球帶來的損失。」

敘布朗預計,全球經濟走勢將呈現「U型」,「疫情控制住後,我們將迎來經濟重啟,中國已經開始迎來這一階段。這一進程將比預期的要漫長,但它正在發生。」

近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傳遞了國際社會團結應對疫情的決心。敘布朗認為,G20需要協調的不僅僅是財政、監管和貨幣政策,還應當加強公共衛生回應層面的協調。

他建議,各國不妨參考世界銀行此前為應對全球糧食危機實施的GFRP援助計畫,由G20帶頭成立一項「抗擊疫情全球基金」。「這一基金不僅用於資助全球研發疫苗和藥物,更將支援那些亟需幫助的國家應對疫情。」

「中國已經表明,其願意為世界提供包括口罩在內的防疫物資,幫助各國抗疫。因此如果G20層面可以集體回應,這將有利於全球戰勝疫情。」敘布朗強調,疫情發生時,我們最需要的是「去政治化」,一起攜手拯救生命,「然而事實上,很多事情都被政治化了。G20可以扮演這樣一個論壇,幫助減少雙邊層面的緊張關係,合作尋找解決之道。」

「這一次我們需要確保各國不向世界關閉大門,否則重啟經濟時的痛苦將會大得多、波折也會多得多。」敘布朗直言:「‘脫鉤’絕不是解決危機的正確答案。因為它只會加大經濟復蘇的難度,而非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