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主持領導小組會議 加強境外疫情輸入防範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13日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甯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動態完善防範疫情跨境輸入舉措,提高針對性有效性。加強精准防控和規範處置,排查消除疫情反彈風險隱患,為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創造有利條件。

會議要求,要抓住重點,精准有效施策,加強境外疫情跨境輸入防範。繼續嚴格口岸管控,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統籌做好口岸管理、檢驗檢疫、封閉轉運、隔離診治等工作。根據邊境省份不同防控壓力,分級組織內地醫療防控專家工作組到邊境一線,支援和指導疫情防控、方艙醫院建設、集中隔離點和定點醫療機構設置及患者救治工作,調集檢測試劑和設施、診療救治設備等,增強邊境地區、口岸城市防控和救治能力。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嚴格醫療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依法嚴肅查處沒有資質和不按標準生產、哄抬防疫產品和原材料價格等行為。

會議指出,近期個別地區連續出現散發病例,要繼續做好社區防控,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對中國和外國公民一視同仁,防止疫情擴散。切實做好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管理。通過社區、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面對面流調三道防線,及時發現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堅決落實“四早”措施。實事求是、公開透明向社會全面發佈疫情資訊,科學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累計情況調查和資訊發佈工作。要加強離漢人員檢測和健康管理,抓緊做好擴大核酸和抗體檢測範圍工作,這既可讓群眾安心,又有利於人員流動、推動全面復工復產。對到目的地從事教師、醫務工作和公共場所、交通工具等方面服務的重點人群,做到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鼓勵在離漢前進行核酸檢測。武漢市要儘快推進無症狀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對離漢人員持有到達目的地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或既往血清特異性保護抗體檢測陽性證明的,可即正常復工復產復學。離漢前未進行核酸檢測或無法提供抗體檢測陽性結果的人員,應嚴格執行目的地防控要求和規定。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提高檢測能力,縮短檢測時間。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邊境口岸地區防控能力建設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1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中國東北方向以綏芬河口岸為代表的陸路口岸境外疫情輸入形勢嚴峻。要加強邊境口岸地區的市縣級醫療衛生機構防控能力建設,切實發揮好第一道防線作用。

據瞭解,根據綏芬河口岸輸入疫情防控需要,國家衛健委已組派工作組和專家組趕赴當地。派出人員包括管理和感染、重症、呼吸等醫療專家以及衛生應急、傳染病控制、實驗室檢測等公共衛生專家。

王斌介紹,根據邊境口岸城市疫情防控需要,國家也進一步協調醫療設備、檢測試劑、相關實驗室設備、防護物資等,幫助邊境口岸城市提升防控能力。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介紹,國家移民管理局不斷強化工作部署,最大限度減少非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禁止第三國人員從邊境口岸出入境,嚴格控制簽發各類邊境地區出入境證件,限制旅遊、探親、訪友等非必要的出入境活動。從嚴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同時,加強對邊境地區群眾的法律政策宣傳教育,加強與毗鄰國家移民管理部門的執法合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嚴查出口企業少報多出、偽報瞞報、夾藏夾帶疫情防控物資行為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從13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從4月1日到4月12日,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價值165.6億元的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對個別出口企業少報多出、偽報瞞報、夾藏夾帶的行為,依法依規予以嚴厲查處。

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日前發佈2020年5號公告,要求嚴格控制醫療物資產品品質,規範出口秩序。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在發佈會上說,5號公告發佈以來,中國海關在口岸攔截非清單企業生產或者無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的醫療物資3300多萬件,其中口罩3165萬隻、防護服50.9萬套、新冠病毒檢測試劑118.9萬份、呼吸機677台、紅外測溫儀4.6萬件。對於個別出口企業少報多出、偽報瞞報、夾藏夾帶的行為,海關依法依規堅決予以嚴厲查處,並通過“海關發佈”等資訊平臺予以曝光。

據介紹,為進一步推動醫療物資的有序出口,海關總署在4月10日發佈了第53號公告,決定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直接用於抗疫醫療救治、與人的健康和安全相關的醫療物資,實施出口商品檢驗。根據公告,海關將依法履行醫療物資出口法定檢驗的職責,企業在出口相關醫療物資時必須嚴格履行如實申報的責任。海關對出口經檢驗不合格商品,或者出口屬於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以及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將依法依規採取責令停止出口、沒收違法所得、沒收出口商品、罰款等處罰措施,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金海表示,對如實申報、出口合格醫療物資的守法企業,正常通關不會受到影響,海關將繼續提供通關便利;對於違法、失信企業,海關將加大曝光力度,通過提高查驗比例、加大稽核查頻率,開展多部門聯合懲戒等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讓違法失信者寸步難行,堅決維護醫療物資出口的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