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乘機來澳之人士 須出示核檢陰性報告

【本報訊】因應世界各地疫情嚴重,為確保航班上其他乘客、機組及空服人員的健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已在日前透過民航局及網頁發出要求,提示所有從外地乘機來澳門的人士,在上機前必須出示當地醫療機構發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報告,未能出示報告者可被拒絕登機。

有關要求屬強制性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衛生局已向民航局發出有關指引,所有航空公司由民航局監管,必須遵守有關指引及建議,強調即使提交了陰性核酸報告後,抵澳後仍然要進行十四天的醫學隔離觀察。重申提交核酸報告的目的是避免感染機上其它人士。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目前在臨時隔離中心接受隔離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僅1人,為由湖北省自行回澳的本澳居民。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則有6名康復患者正接受康復期隔離。

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方面,過去24小時,有12名疑似及排查病例需檢測,全部都已排除。

回力酒店不再作醫觀酒店

梁亦好表示,14日需作醫學觀察的人士新增7人,包括澳門居民5人、非澳門居民2人。累計總醫學觀察人數為4,026人。至昨日,仍在醫學觀察的有335人,其中333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另有2人正在衛生局的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長陳露表示,截至15日,在指定酒店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437人,當中包括235名澳門居民,202名外僱或旅客。

此外,第11間醫學觀察酒店、回力酒店已清空,沒有隔離人士入住。衛生局今日已向該酒店作出消毒清潔指導,完成清潔後將不再作為醫學觀察指定酒店。

陳露又表示,有5名在香港接受治療的本澳居民已乘港澳快線回澳。現在還有30名在香港接受治療的本澳居民向當局求助,其中10人表示有回澳意願,6人已批,2人待審,2人相關文件不獲批。

治安因疫惡化?警:首季罪案減

被問及因應疫情,本澳治安是否出現惡化?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今年首季的罪案數字與去年同比下降。但雖然如此,警方不會鬆懈,各保安部門亦會按自己職能加強部署打擊犯罪等,並會在網上了解涉及犯罪情況,希望居民放心,暫時未見到因疫情而令治安惡化,但警方會有所警惕,密切關注情況。

馬超雄表示,14日將來自高發地區的284名旅客送往位於綜藝館的臨時醫學檢查中心,沒有旅客不願受檢折返內地,沒有澳門居民因每日有多次不正常往返內地而需送往上述地點作醫學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