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澳門不承認有珠港澳核酸互認機制?

在前日的澳門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召開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珠海市衛健局說港珠澳三地核酸檢測結果可以互認,是否有這麼一回事?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指出,現時入境本澳不需提交核酸檢測結果,因而未談得上互認,若有關檢測報告是由聲譽良好的醫療機構發出,當局從醫學上會傾向相信。政府明白市民有核酸檢測服務的需要,對於有私人公司計劃在澳門開展核酸檢測服務,當局會最大程度提供協助,由於目前仍在商討階段,不適宜公布太多資料,但政府會協助落實。

這個回答,等於是間接否定了「港珠澳三地核酸檢測結果可以互認」之說。因為澳門並未對從內地和香港入境的旅客實行核酸檢測的措施,因而就沒有「互相認可」對方旅客入境的核酸檢測證明的問題。此事讓一些敏感的媒體,或是「聞到陣除」,或是「正合胃口」,將此回應以「頭版頭條」甚至是「雞蛋咁大嘅字」打標題處理。

而在此前,當持有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因拱北口岸旅檢現場沒有核酸檢測點之設,而被「打回頭」,因而要求政府衛生局為他們進行核酸檢測時,澳門衛生局強調,衛生局及其屬下的醫療機構,不會為澳門居民出境到珠海的需要辦理核酸檢測。因為政府的核酸檢測,是專門對在入境澳門時發現有異常症狀的澳門居民或外來旅客,或是對正在隔離觀察中出現症狀的人士,進行檢測的,而且檢測試劑數量,也正好是應對這方面的需要。這番話,等於是「提前」否認了三地「互認」對方核酸檢測結果之說。

因而澳門方面不承認「互認核酸」之說,一方面可能是澳珠聯防聯控機制並未就此議題進行過商討,或是珠海市方面雖然曾有提出,但澳門方面並未予以正面回應;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是對在對澳門居民實施相關措施的過程中,「朝三暮四」令人無所適從,並對與澳門達成的共識與澳門有不同理解,甚至就是對相關措施,「有所微詞」。

實際上,澳門對包括珠海在內的內地居民不實施核酸檢測措施,更沒有實施集中隔離十四天的嚴厲措施,只是對來自內地高風險地區的旅客,進行四至六個小時的醫學觀察,沒有異常症狀者即予放行。但對來自珠海的居民,連這道程序也「鏗埋」,亦即可以「長驅直入」。這是澳門特區政府對珠海市政府及全市人民的戰「疫」成績的高度肯定及信任。

因此,澳門衛生局在記者會上,就籍著回答記者有關為何政府對本澳居民到香港和珠海就醫後返澳的風險評估不一樣的問題,指出由於珠海已相當長時間沒有新增本土病例,相反香港近期本土確診較多,認為珠海疫情風險較低,而表達了對珠海市戰「疫」成績的肯定和信任。

當然,澳門特區的戰疫成績,也絲毫不遜色於珠海市。昨日,衛生局就在記者會上宣布,本澳早前在第二輪疫情中面對的風險相當大,但至今未見社區傳播的情況,體現本澳整體防控策略成功。而且到昨日,澳門已經連續一個星期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累計確診維持四十五宗,其中十六人已治癒出院,沒有死亡個案。

衛生局還「加碼」說,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傷風感冒和流感樣症狀到山頂醫院和衛生中心求診的人數減少,相信是由於人與人之間保持了距離,注意了個人衛生和戴上口罩,大部分的傷風感冒都是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只要按衛生指引做好防護,傷風感冒等是可以預防。也就是說,連傷風感冒都在澳門社會「絕跡」,更遑論新冠肺炎病症會在澳門社區出現。澳門與珠海一樣,都是很安全的。

既然澳門特區政府尊重和信任珠海市的戰「疫」成績,基於珠澳合作的良好意願及「對等」原則,珠海市也應當尊重和信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領導全澳居民進行抗疫戰鬥所取得的成績。

昨日恰逢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文告中,將澳門特區戰勝疫情的表現,提升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高度。這是強調澳門是一個中國的一部分,澳門特區的抗疫鬥爭,納入全國抗疫鬥爭的一盤棋。因此,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也是鑑於在整個澳門特區的領域內,並沒有發生社區感染的疫情,加上平時珠海就有「珠澳同城化」、「一小時生活圈」的訴求及憧憬,因而等於是珠海口岸針對外國人的防疫責任,已經往前移,由澳門特區代為執行。

實際上,澳門特區在執行中央關於「外防輸入」策略方面,相關措施並不比珠海各口岸寬鬆。其一是行政長官賀一誠已經頒令,禁止外國人入境,這與全國同步。其二是禁止曾經在十四日內到過外國的香港和台灣居民入境,這也基本與內地相似,只不過是在具體實施方面有微小差異。但這是為了維護一個中國原則,不把香港和台灣當作是「外國」。而且,在實務上,也實現將所有病症攔阻在「區門」或社區之外。實際上,在第二階段的疫情中,三十五例個案全部都是在海外感染,並都在其入境時或結束隔離期之前及時地檢測出來。

昨日,澳門特區政府又再「加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強制要求所有從外地乘機來澳的人士,上機前必須出示當地醫療機構發出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報告,否則可被拒絕登機。他們在抵達澳門後,即使是有出示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報告,同樣需要經評估入境地區的風險,若來自高發地區,同樣需要進行十四天的醫學觀察。這等於是對執行中央關於「外防輸入」的策略,又增加多一層保障和保險。

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的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强防控工作的會議上指出,「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爲抓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要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原則,以縣域爲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對偏頗和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盡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對群衆生産生活的影響。」

習近平主席在其他領域的重要講話也是強調,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執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反對「一刀切」「一陣風」。要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提出要求,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問題,明確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一刀切」、「一鍋煮」。

習近平主席在中央黨校舉辦的年度開幕禮上,也「誨人不厭」地多次強調,中央黨校門口那塊大石上鐫刻毛澤東的手書「實事求是」。

希望珠澳兩地的主事者,能夠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