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春困 常吃三種菜

春困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自然季節變化和氣溫高低轉換而發生的一種短暫生理現象。很多人在春天會出現晚上睡不好,白天昏昏欲睡的春困現象。此時,在飲食上加以調整,可以有效緩解春困。

現代醫學認為,春困與維生素攝入不足有一定關係。所以春季應多食深色蔬果,如深綠色、紅色、橘紅色、紫紅色蔬菜,這類蔬菜富含多種維生素(尤其是胡蘿蔔素)及礦物質。推薦下面3種蔬菜,常吃對緩解春困有幫助。

韭菜 韭菜享有「春菜第一美食」的稱號。春季養生重在養肝,此時多吃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對肝功能也有益處。血壓低、貧血的人可在春天多吃韭菜,補養身體。

韭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A原(在體內可轉化成維生素A),多吃有美容護膚、益目和潤肺之功效,使人皮膚滑潤而柔韌,眼睛明亮而有神,並能預防感冒、咳喘等疾病。

韭菜中的硫化物能幫助人體吸收維生素B,及維生素A,因此韭菜與維生素B,和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豬肉類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較營養的吃法。不過,硫化物遇熱易揮發,因此烹飪韭菜時最好急火快炒。

胡蘿蔔 胡蘿蔔富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素、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等成分。其中多種胡蘿蔔素和類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來源。

胡蘿蔔科學合理的烹飪方法是:①將胡蘿蔔切成塊狀,用足夠的油炒(因為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生素,需加油炒才容易吸收,不宜生吃);②將胡蘿蔔切成塊狀,與豬肉、羊肉或牛肉等一起用壓力鍋燉15~20分鐘。

南瓜 春天要適當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鉀是幫助維持細胞水分的主要礦物質之一,可以讓人精力旺盛,起到緩解春困的作用。

推薦一種最簡單的南瓜吃法:將南瓜去籽洗淨,切成塊狀,上鍋蒸15〜20分鐘即可,不用加任何調味品,可以代替部分主食,營養素保存率較高。

除南瓜外,含鉀量較高的食物還有甜菜葉、毛豆、大蒜、甘藍、竹筍、紅心蘿蔔、莧菜等,都可以酌情多攝入些。

三款食幫您睡個舒坦覺

高梁薏米粥 冬季吃多了油膩的食物,天氣一變暖,人容易脾胃虛弱。如果吃完晚飯消化不良,便會引起胃部不適,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會不太安穩。

髙粱米中的穀維素可改善神經功能失調,穩定情緒、減輕焦慮及緊張狀態,改善睡眠。薏米有增強免疫力、去肺火、健脾胃、促代謝等功效。將高粱薏米粥煮好後,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少許鹽或冰糖。每晚喝一些,有和胃安眠的作用。

豬心酸棗湯 春天重在養肝,如果保養得不好,很容易心肝虛弱、肝血不足,加上氣候變暖,不少人會出現心悸不寧、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豬心是補充營養的佳品,可以安神助眠、養心補血,對心悸失眠有較好的食療效果。酸棗則可以增強免疫力,有治療神經衰弱的效果,起到定驚寧心、安神斂汗的作用。二者一起煮湯時可以加入一些茯苓,用大火燒開後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燉至豬心熟透即可。吃心喝湯,每日一小碗即可。

天麻什錦飯 天麻味甘性平,可以平肝養血,對於失眠多夢、頭痛眩暈等症狀有所緩解。另外可以加入糙米和一些雞肉、香菇等,幫助提鮮。

天麻什錦飯可以當作午飯或晚飯食用,既徤腦強身,又縝靜安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