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搞分裂活動的圖謀不會得逞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針對臺灣方面計畫在法國設立新代表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法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的圖謀不會得逞。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臺灣方面計畫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艾克斯市設立一個新的代表處。蔡英文及台「外交部」稱該機構將促進台法、台歐在文化、旅遊、商業、創新、教育及其他多領域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同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和往來,包括互設官方機構。希望法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的圖謀不會得逞。

多家台資企業冀把握「疫後」大陸發展機遇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隨著大陸疫情形勢逐步平穩,各行各業持續回暖。多家在陸台資企業有關負責人表示,台企應把握大陸發展機遇。

大陸台企的復工複產受到關注。據團結報團結網官方微信帳號報導,民革中央聯絡部近日組成課題組,對凱鴻集團、旺旺集團、國泰金控等在京台企展開調研。

凱鴻集團是環保領域在陸台企的佼佼者,2004年進入大陸後,目前在天津、寧波、大連等多個城市佈局。

凱鴻集團董事長林家泰表示,今年5月大陸出臺助力台企發展的11條措施,既表明大陸要保障台商台企權益,也明確了在疫情衝擊下,大陸仍願意多給台企發展機會。

隨父「登陸」的林蔚丞認為,大陸助力台企的政策為中小台企創造了較有利的發展環境。台企要多努力,增強競爭力。

旺旺集團是最早進入大陸市場的台企之一。該集團北京首席代表、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良表示,新形勢下,希望繼續把握大陸內需商機,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為應對疫情對人們消費習慣產生的影響,旺旺調整銷售策略,引導傳統經銷商向線上線下結合的銷售模式轉型。自4月起,銷售已呈雙位數增長。

林天良認為,大陸經濟企穩向好勢頭讓台企更有信心大展宏圖。同時,助力台企發展的11條措施等,為臺胞台企帶來紮紮實實的獲得感,也為台商深耕大陸市場帶來難得的歷史契機。

展望未來,林天良表示,台企應積極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等機遇,以大陸為支點,拓展全球佈局,在助力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汲取動力推動自身發展。

從創業到就業:各方助力台青大陸逐夢

【新華社上海8月26日電】「我們開發的半導體揚聲器,可透過高精細度的生產有效提高揚聲器效率,並減小體積至現有產品的三百分之一。」來自臺灣的聖德斯貴半導體揚聲器項目負責人周宏達說。

25日舉行的「2020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總決賽上,周宏達借助視頻連線方式進行專案推介,贏得了在場評委的認可。最終,這個項目榮獲大賽二等獎。

按照大賽規程,獲獎團隊有機會落戶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並享受租金減免等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支持,從而順利邁出創業「第一步」。

「我們對於進駐上海充滿期待。」周宏達說,聖德斯貴希望借此進入大陸市場,進而走向全球市場。

自2016年首次成功舉辦以來,一年一度的「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已累計吸引了2200多個境內外優質專案參賽,成為助力青年群體實現創業夢想的重要舞臺。

「大陸經濟的發展,令我們遇上‘黃金時代’,對臺灣青年創業就業都意味著巨大的機會。」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在總決賽現場說,祝福更多臺灣青年能在大陸施展才華、實現夢想。

江啟臣稱國民黨不會任人宰割

【香港中通社8月26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即將在28日公佈《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釋憲」結果。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6日表示,在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用人唯綠」的習性下,國民黨沒有樂觀的本錢,但也不會任人宰割。不論民進黨怎樣打壓和沒收的財產,國民黨不會退卻。

江啟臣在中常會上表示,國民黨過去所持有之財產,有其歷史脈絡,更有配合經濟發展的需求。在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執政8年期間,各機關早已鋪天蓋地地針對國民黨的財產檢驗、興訟;事實上,目前國民黨仍然持有的黨產,都是經過法院認定合法取得之財產,根本沒有違法搶奪民產的問題。

江啟臣批評,民進黨此次執政,為了打壓國民黨,強勢主導通過黨產條例,變更法律規範,以「不當」取代「不法」,而且將國民黨經法院認定合法取得的財產,絕大部分均「推定不當取得」,凍結國民黨的處分權,又以執政黨任命的黨產會委員取代法官,完全違反法治,「違憲昭然」。

江啟臣強調,不論「釋憲」結果如何,國民黨仍會依照過去黨代表大會決議,以及歷任黨主席意見,除保留必要辦公室及支付已退休黨工退休金、現職人員之年資結算外,將其餘之黨產捐作公益。因為國民黨要爭是非,要爭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