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議長“訪台”讓其付沉重代價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針對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問”臺灣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讓其付出沉重代價。

有記者提問,捷克參議院議長率領代表團正在臺灣“訪問”,中方會採取哪些措施作為回應?

“我們對捷克反華勢力蓄意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和嚴重關切。”趙立堅回應說,王毅國務委員30日在德國明確表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臺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趙立堅表示,中方敦促捷克有關方面立即採取措施消除這一錯誤行徑惡劣影響,避免損害中捷雙邊關係大局。“我們也正告臺灣當局及操弄維斯特奇爾背後的反華勢力,他們的所作所為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任何搞政治操弄,製造‘台獨’分裂活動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中方:美政客的“反共反華戰車”圖謀,國際社會不會買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國際社會對美方政客散播涉華謠言、渲染中國威脅、試圖把其他國家綁上“反共反華戰車”的圖謀看得一清二楚,根本也不會買帳。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8月28日參加美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訪談,在中國政治制度、涉台、涉港、南海等問題上指責中國,並鼓吹利用美同盟體系應對來自中、俄的“挑戰”。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出於零和冷戰思維和一己政治私利,無視基本事實,喋喋不休地惡意攻擊中國政治制度,大肆污蔑抹黑中國,挑撥其他國家同中國的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到底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清楚、最有發言權,輪不到美國政客指手畫腳。相反,美國隨意“退群”“毀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嚴重損害國際公平正義和全球和平、穩定與發展。

“事實上,國際社會對美方政客散播涉華謠言、渲染中國威脅、試圖把其他國家綁上‘反共反華戰車’的圖謀看得一清二楚,根本也不會買帳。”趙立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