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臺灣是不可分割一部分 堅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指出,東部戰區自今日起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臺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

“臺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以台制華、挾洋自重的企圖,都註定是死路一條。”汪文斌說。

他強調,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官員就中拉合作抹黑中國 外交部:充滿意識形態偏見

(新社北京9月18日電:針對美官員就中拉合作發表的抹黑中國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其充滿意識形態偏見、毫無事實根據,目的是挑撥有關國家同中國友好關係,幹擾中拉正常合作。

據報導,美國務院高級官員16日就美國務卿蓬佩奧訪問蘇利南、圭亞那、巴西、哥倫比亞舉行線上吹風。針對有記者提問稱中國在哥倫比亞建設地鐵和5G,美官員稱,與中國做生意時應確保透明、現代、開誠佈公,而非以中共及其企業所希望的那樣以19世紀帝國主義、重商主義、不透明的方式交易。有記者就此詢問中方回應。

汪文斌表示,美方有關官員上述言論惡意攻擊、抹黑中國,充滿意識形態偏見、毫無事實根據,目的是挑撥有關國家同中國友好關係,幹擾中拉正常合作。

汪文斌強調,中方一向鼓勵本國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依法依規參與海外合作專案。近年來,中哥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務實合作不斷擴大。中資企業參與哥倫比亞基建項目是公平競爭的結果,有助於發揮互補優勢,幫助哥方改善基礎設施水準,帶動經濟發展,造福當地人民。

外交部:望布蘭斯塔德繼續為中美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離任作出回應。

汪文斌表示,9月14日,美方正式向中方通報,布蘭斯塔德大使將于10月初離任。

他說,布蘭斯塔德大使在擔任美國愛荷華州州長和美國駐華大使期間,為促進中美兩國人民交往合作做了很多工作,希望他今後繼續為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布蘭斯塔德大使9月1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過去幾十年在發展方面取得了出色的進展。中國人的職業道德、對教育和家庭的重視,以及企業家精神推動了國家的發展。

對此,汪文斌說,我們注意到布蘭斯塔德大使的有關表態,對此表示讚賞。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製造業大國和最大的貨物貿易國。這些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勤勞、智慧和創新精神實實在在幹出來的。

他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個別政客聲稱中國今天的發展成就是靠竊取他國技術、占他國便宜實現的。“我想這種說法缺乏常識,也別有用心。對此,國際社會和美國有識之士自有公論。”

美助理國務卿稱中國威脅國際秩序 汪文斌:指責別人前應先反躬自省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針對美助理國務卿史達偉稱中國威脅國際秩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在指責別人之前應當先反躬自省。

有記者提問,17日,美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在美國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上對中方進行攻擊指責,聲稱中方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美國在指責別人之前應當先反躬自省:為什麼美國要退出世衛組織?為什麼美國要退出《巴黎協定》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為什麼美國揚言不遵守世貿組織裁決?為什麼美國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孤獨地對聯大新冠肺炎疫情決議投反對票?

“誰毀約退群、誰是國際規則的破壞者、誰對國際秩序構成威脅,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汪文斌說。

他強調,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呼籲各國一道,抵制單邊霸淩和保護主義行徑,堅持多邊理念,採取多邊行動,遵守多邊協議,強化多邊機構,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