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堅持要求聯合國恢復對伊朗制裁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俄羅斯衛星通訊社9月22日消息,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凱莉•克拉夫特致函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并在信中稱,根據第2231號決議規定的程序,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已於9月20日恢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致函安理會輪值主席,指出伊朗未能履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伊核協議)的規定,并要求依照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重啟針對伊朗的制裁程序。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反對美國恢復針對伊朗制裁的想法。《聯合全面行動計劃》所有參與者認為,美方的通知不具有法律效力,并確信美國沒有啟動恢復限制措施進程,因為美國已不再是該協議的締約國。聯合國安理會主席也沒有為華盛頓的要求採取任何行動。同時美方認為,進程已經開啟,且制裁已於上周六恢復。

聯合國秘書長9月20日則在自己的一封信中表示,他不會採取任何步驟,因為聯合國安理會沒有就此問題達成共識。

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在自己的信中寫道,第2231號決議規定的通知聯合國安理會事宜“完全不需要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為恢復實施相關措施達成一致”。此外,克拉夫特援引第2231號決議的相關規定稱,如果在通知聯合國安理會伊朗未履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規定後,安理會仍不通過關於延長取消制裁規定的決議,則相關限制措施將在通知後30天內自動恢復。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晚在一份聲明中稱,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已於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

聲明說,相關制裁措施包括對伊武器禁運,禁止伊朗進行與核燃料濃縮與再處理有關的活動,禁止伊朗試射、發展彈道導彈,對向伊朗轉讓核導彈有關技術實施制裁等。聲明還稱,美方將於未來數日公佈一系列執行制裁的措施,聯合國會員國若未能遵守相關制裁將“面臨後果”。

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多次重申,美國於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