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後檢討防疫措施 羅:唔可能長時間不變

【本報訊】當局早前表示,黃金周後將全面檢視防疫措施,不排除調整放鬆核酸檢測或戴口罩等措施。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有關方向仍然繼續,現有措施是否適合,做風險評估時會將旅客量作為其中一個參考因素。

應變中心表示,本澳由10月2日開始,5個核酸檢測站每日檢測量約為7千左右,衛生局自9月26日起將綜藝館和北安碼頭的檢測名額提高到每日13,000個,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自9月29日起每日核測名額各增加至3,000個,即每日合共19,000個檢測名額。而澳門整體核酸檢測能力則為29,000人次,相信能滿足居民和外僱的檢測需求。

黃金周沒有迎來大量旅客,是否適宜推遲檢討防疫措施?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稱,防疫措施檢討不止考慮旅客量,本地疫情長時間受控都是很重要的因素。當局檢視是否調整現有措施時,要做內部研判、科學分析,與不同持份者、機構等溝通,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再看合適時機。在安全、有科學支撐下作出改動,“唔可能長時間維持所有措施不變”,當局會適時改變,亦持續在做。

有葡文記者稱收到消息,有一對母子因為三歲的小朋友沒有佩戴口罩,被拒絕乘搭輕軌。羅奕龍表示,對於任何指引均要符合現實情況,根據科學分析及相關指引,三歲以下的小朋友的確不適宜戴口罩,但這是鑒於小朋友獨自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過程中會扯下口罩,或者佩戴不當造成窒息等。如果在家人陪同照顧下,則能靈活處理。他以早前學校面試幼童為例,在家人陪同下,建議幼童應戴上口罩。

就會否更改進入公園採取措施,梁亦好表示,公園內也要避免聚集,所有進入公園的人士仍需出示健康碼、接受測溫及佩載口罩,並因應各公園的場地不同及人手安排而可能關閉部份入口,以減省測溫人員的數量。在防疫常態化下,防疫原則仍需堅持,希望居民諒解,特區政府會持續檢討在兼顧防疫下,也能減少對居民影響的防疫措施。而就假日期間公共所場防疫措施執行情況,她表示,衛生局因應這個假期,派出了工作人員到各公共場所巡查,了解各公共場所對於防疫措施的執行情況。並根據同事反映,整體防疫執行情況良好。

此外,對於出席司法年度開幕典禮者必先核酸檢測,梁亦好稱,是由主辦單位的要求。當局對於個別機構或政府其他部門有更嚴格的要求表示歡迎,因為相關單位會更了解本身活動性質及考慮整體風險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