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反潛機被指離解放軍軍機太近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臺北消息:對於台媒報導台空軍反潛機「監控」解放軍軍機時距離過於靠近,軍方11月30日發佈新聞稿稱,相關報導內容並非事實,涉事教官各項飛行操作均符合規範及限制。

媒體報導稱,台空軍一架P-3C反潛機日前在執行「監控」解放軍軍機任務時,為拍攝照片,飛至距離解放軍軍機僅300米,是完全的升高衝突和挑釁行為。涉事教官還多次被投訴情緒管控不佳影響飛行安全,更不斷以情緒性言語辱駡飛行員,甚至要求飛行員違規低空飛行。

針對此事,台「空軍司令部」11月30日上午發佈新聞稿,指相關報導並非事實,經查該教官的各項飛行操作均符合規範及限制。軍方還宣稱,面對當前嚴峻的外在形勢,符合各項飛行規定下,採取嚴格的飛行教學,才是提升戰力的最佳方式,將持續加強人員飛行訓練。

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當天在台「立法院」也表示,此案經軍方初步查證,報導內容與事實有出入。而因應空防嚴峻情勢,台軍機在空中相關應處規範、限制都比以往要強化,未來會繼續檢討、調整措施,以因應空防需要。

滬台青年分享藝術青春

【新華社上海11月30日電】「在這次活動中,我發現其實不僅在臺灣,在上海也有很多職業發展機會。」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三年級學生林辰妤前不久在一場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中通過視頻發表感言。

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共同主辦的「情系青春•樂聚上海」兩岸青年交流活動29日落下帷幕。一個多月來,來自上海和臺灣兩地戲曲和音樂相關專業的60名青年通過互聯網進行「雲端」交流,聆聽昆曲和音樂講座,體驗「尋找莫劄特」網課,分組合作攝製戲曲文化創意短片,並嘗試為臺灣「雲門舞集」視頻片段配樂等。

參與交流活動的上海戲劇學院京劇表演專業三年級學生陳申越說:「我的專業是學花旦的,這次從視頻中看到臺灣同學的武旦身段和踩蹺技藝非常出色,希望今後還有機會能線下交流。」

在29日的閉幕式現場,兩岸參賽青年的藝術創意得到了專業人士的高度評價。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葉樹涵線上點評最佳創作獎配樂作品時表示,參賽學生運用中國傳統樂器,結合舞蹈中「草書」的奔放肢體表達展現出中華人文情懷和豐富的內心情感。

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工程系教授于陽說,獲獎作品體現了參賽者在創作時的巧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能夠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共同參與藝術創作有助於兩岸青年增進瞭解、深化交流。

臺灣秋冬防疫專案實施前現入境人潮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起實施,入境者登機前須附3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11月底因此出現返台人潮。

根據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30日公佈統計,11月1日到29日為止,入境人數逐漸增加,從1000多人、2000多人,增至27日有3200多人入境,29日更有4000多人入境創下新高。

指揮中心隨後再調整政策內容,若有緊急情況、來自無法自費篩檢國家或經指揮中心同意等三種情形,可以免附證明,到臺灣再自費采檢。其餘應附證明而未附者,仍可自行陳述理由並簽承諾書後入境,但如果沒有正當合理理由,將罰款新臺幣1至15萬元。

此外,外界關注許多民眾趕在秋冬防疫專案實施前返台,返台人潮恐影響檢疫能力。指揮中心表示,9月中旬每天居家檢疫、集中檢疫人數達2.2萬人左右,此後開始逐漸下降,近期又回升至2.2萬,檢疫能力應足以應對。

台當局擬上路「用電大戶條款」

【中新社臺北11月30日電】臺灣當局「經濟部」擬於12月中旬公告「用電大戶條款」,計畫2021年元旦上路。該條款近期在臺灣工商界及環保團體中引起較大爭議。

第一波約300家企業被列入該條款,含半導體、化工、石化等產業。所謂首波用電大戶以5000千瓦用電量為門檻,這些企業需在5年內設置契約容量10%的綠色能源發電,取得方式包括設置發電設備、購買憑證等。

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等30日報導,臺灣工商團體列舉該政策的三方面爭議。一是限制條件。工業總會表示,早期已設置再生能源設備的業者已將發電量躉售給公營的臺灣電力公司,相關條例若要求業者設置綠色能源發電設備自發自用,會衍生融資、與台電解除合約等糾紛。

二是限時上路爭議。工業總會稱,建置發電設備對企業而言的最大問題不是成本,而是現行條件不允許,進而導致這些企業只能向外買電。台當局有關方面限時上路恐讓電價變高而企業有可能「買不到電」。

三是計算公式有缺陷。工商協進會指出,雖有繳納代金的方式,但其計算公式與計算過程並未事先對外說明,令業界困惑。

社會團體臺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日前批評,拿掉「公佈大戶名冊」規定、拒絕讓社會檢驗,相當令人失望。該團體還發現台塑石化每年耗費26.7億度電,是全台排碳量最高的企業,卻並非用電大戶,顯示「用電大戶條款」誇張的政策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