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涉港問題制裁中國官員 中:若一意孤行必堅決反制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電】針對有報導稱美國準備制裁至少12名中國官員,因其涉及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維護中方人員合法權益。

華春瑩說,中方已經多次表明,中方一直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美方借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對中方人員進行所謂制裁,我們已就此多次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並作出正當、必要回應。

華春瑩重申,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合法合理,不容挑戰。

她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說三道四、橫加干涉。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維護中方人員合法權益。

華春瑩進一步指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慣例。據統計,在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有177個國家在憲法中都明確規定了國家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在美國,國會議員必須效忠美國憲法;在英國,任何人拒絕效忠女王,將無法就任議員。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立法會的一員,當然必須要真誠地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我想,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

「事實上,據我瞭解,美國國會和英國下議院歷史上分別有20多名和50多名議員,因為違反議會規則、持雙重國籍或者叛國而被取消資格。」華春瑩指出,美國等個別國家在這一問題上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充分暴露了他們的雙重標準。我們再次敦促他們認識其錯誤,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美官員稱中國在破壞環境方面「獨佔鰲頭」?華春瑩:不要「惡人先告狀」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電:針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日前稱中國在破壞環境方面「獨佔鰲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美方應該自己先照照鏡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惡人先告狀」。

有記者提問,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6日發推特稱,中國在破壞環境方面「獨佔鰲頭」,各個國家、企業和公民必須要求中國停止其破壞性行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美方的一些政客在不斷地重複著早已被事實打臉的謊言,真實的目的就是否認中國在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成就,企圖抹黑中國的國際形象,掩蓋其自身破壞環境、阻礙國際環境治理進程的面目。

華春瑩強調,中國一直在積極參與全球的氣候治理,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首批締約國,並且為達成《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以及實施細則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她指出,日前,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法國前外長、時任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撰文表示,中國在必不可少的與氣候變化的鬥爭中曾經、正在並將繼續發揮作用,如果沒有中國的積極支持,《巴黎協定》就不可能達成。

「美方顯然是在這個問題上太過‘謙虛’了。在破壞環境方面,真正‘獨佔鰲頭’的恰恰是美國。」華春瑩指出,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美國既不批准《京都議定書》,又退出《巴黎協定》,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拒絕為保護我們的共同地球家園採取行動,徹底游離於全球減排體系和安排之外,嚴重阻礙了全球減排、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等相關進程。

華春瑩進一步指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的出口國和人均塑膠消費大國,但拒絕批准《巴塞爾公約》,為全球塑膠垃圾等治理進程設置障礙,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到發展中國家,給當地和全球的環境帶來了極大危害。「美方應該自己先照照鏡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惡人先告狀。」

中國外交部:只有每一個國家徹底戰勝了疫情,才能算人類徹底戰勝了疫情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只有每一個國家徹底戰勝了疫情,才能算人類徹底戰勝了疫情。

華春瑩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們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疫情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實現復工複產。經此一役,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極大增強,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滿意度和信任度都達到了歷史新高。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交出的抗疫答卷經得起歷史和時間的檢驗。

「與此同時,我們這幾天也在以沉重的心情關注著美國國內疫情形勢發展的相關報導。」華春瑩說,我們對當前美國人民所處的困境表示慰問和同情。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向世人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共克時艱。

華春瑩表示,中國不但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而且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向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也已向美國提供了很多抗疫物資。比如,中方向美國提供了口罩近400億隻,外科手套8億多雙,防護服約6億多套。

「我們願意繼續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抗疫合作,繼續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華春瑩說,因為我們相信,只有每一個國家徹底戰勝了疫情,才能算人類徹底戰勝了疫情。「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團結與合作,能夠儘快徹底戰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