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 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爭取使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如此表述。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政策是不可逆轉的,是基於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共識。你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中國和美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但雙方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廣闊合作空間。

“中美關係之所以呈現建交以來最嚴峻的局面,根本原因在於美方一些人固守陳舊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從零和博弈角度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係。”他說。

趙立堅指出,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攸關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命運與福祉。未來中美關係何去何從,有待于美方做出正確抉擇,取決於雙方為之共同努力。

他表示,當務之急是雙方應一道努力,排除各種幹擾阻力,實現中美關係平穩過渡。同時,沿著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爭取使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

會上還有記者問,關於中國對美國制裁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成員的反制措施,你能否提供最新情況?

“我的同事昨天已經闡明瞭中方立場。針對美方惡劣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反制,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趙立堅回應稱,“中方絕不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美方宣佈對朝制裁涉及中國實體 中方重申反對“長臂管轄”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美國宣佈制裁協助朝鮮銷售煤炭的船隻和實體,其中包括幾家中國實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宣佈制裁協助朝鮮銷售煤炭的船隻和實體,美財政部8日對6個實體進行制裁,包括幾家中國實體。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在執行安理會決議問題上,中方一貫全面認真履行自身國際義務。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堅定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正當合法權益。

針對有報導說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提名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稱,拜登政府準備重新加入伊朗核協議,趙立堅表示,中方希望美國新政府儘快無條件重返全面協議並恢復履約,解除所有相關制裁,以實際行動履行應盡的職責,推進伊核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報導稱美國“吹哨人”遭到迫害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專心抗疫救人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有報導稱美國一名“吹哨人”因拒絕配合隱瞞疫情資料而被開除、遭到報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呼籲有關方面切實負起責任,專心抗疫救人。

有記者問,有報導說,美國佛羅裡達州一名原衛生部門的疫情資料工程師瑞貝卡•鐘斯昨天在推特上控訴,由於她一直呼籲官方疫情資料發佈人員,不要聽命於州政府操控疫情資料的做法而遭到報復。州員警抄了她的家,帶走她所有的電子設備,還用槍對準她和她的孩子。報導稱,佛羅裡達州政府曾為儘快重啟經濟要求她隱瞞部分疫情資料,她因為拒絕配合而被開除。發言人對這則美國“吹哨人”遭到迫害的消息有何評論?

“我也看到了相關的報導。裡面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不瞭解,你更應該去問問美方是怎麼回事。我想說的是,數字是不會騙人的。”趙立堅回答說。

他進一步指出,近日美國嚴重的疫情形勢讓全世界為之揪心,我們對當前美國人民艱難處境感同身受,向他們表示同情和慰問。沒有什麼比人民生命更重要。當務之急是尊重科學、尊重事實、尊重生命、抗擊疫情、拯救生命。我們呼籲有關方面切實負起責任,專心抗疫救人。

“我們也願繼續同美方開展疫情防控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幫助美國人民儘早徹底戰勝疫情。”趙立堅說。

美方指責中方抹殺少數民族語言 趙立堅以人民幣紙幣回應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個別美國政客官員總是抹黑中國不尊重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我建議他們去看看中國的人民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人民幣紙幣上面印有漢語、藏語、維吾爾語、蒙古語、壯語,反觀美元紙幣,除了英語,“還有其他語言嗎?”

有記者問,8日,美國國務院轉發其製作的所謂新疆學校抹殺少數民族語言文化和宗教的視頻併發推特稱,在新疆的學校裡,中共懲罰說母語的維吾爾族學生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美方發佈的視頻內容同事實不符,散佈的是謊言和虛假資訊。”趙立堅回答說。

他指出,關於語言文字,新疆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公民有學習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權利,國家為公民學習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提供條件。同時,也充分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新疆各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教育、司法、行政、社會公共事務等領域得到廣泛使用。新疆各級機關執行公務時,同時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實行區域自治民族的語言文字。

趙立堅介紹說,新疆人民廣播電臺現有漢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蒙古語、柯爾克孜語5種語言的12套廣播節目。新疆中小學廣泛開設了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柯爾克孜語、蒙古語、錫伯語等多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課程。走在新疆街頭,商業門店、郵政電信、醫療衛生、交通標識等社會公共區域,隨處可見多語種、多文種服務。新疆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生產、生活、工作、學習享有前所未有的便捷。

關於宗教,趙立堅說,新疆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公民在宗教活動場所內以及按照宗教習慣在自己家裡進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動,如禮拜、封齋、過宗教節日等,都由宗教團體和公民自理,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會干涉。新疆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極大方便了信教群眾做禮拜;翻譯出版了漢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柯爾克孜語等4種文字的《古蘭經》《布哈裡聖訓實錄精華》等宗教經典書籍;還開辦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及8所分院。近年來新疆已經有數萬名穆斯林赴沙特朝覲。各族穆斯林的服飾、飲食、節慶、婚喪禮儀等方面的風俗習慣都得到了充分尊重。

趙立堅說,近兩年以來,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100多個國家的1000多人受邀赴新疆參訪,親眼目睹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狀況。

“我們相信任何去過新疆、真實瞭解過當地真實情況的人,都不會認同美方捏造、傳播的虛假資訊。新疆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事實是對這些謊言最好的回答。”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