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述職無獨有偶 澳特首指仍待安排

【中央社台北20日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年未如以往於12月赴北京述職,有傳言指港府傳抗疫不力致北京延後安排。然而,澳門疫情受控已久,特首賀一誠今天也指,仍等待北京安排述職。

今天是澳門特區成立21週年,賀一誠在慶祝酒會後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綜合香港電台和商業電台報導,賀一誠對採訪媒體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未如往年赴北京述職,仍等待北京中央的安排。

港澳特首近年都在12月中旬前往北京述職,不過今年林鄭月娥遲遲未動身。多家港媒曾報導,指北京因香港疫情嚴重而延後安排述職;更有輿論指北京不滿林鄭月娥的抗疫工作表現。

但也有輿論認為述職時程延後,應和中國國家領導人行程,以及北京舉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關。

有分析便指,與香港一海之隔、疫情控制良好的澳門特首若也延後赴京,那香港因疫情遭延後述職的說法便不攻自破。

賀一誠今天在慶祝酒會上表示,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和澳門實施第二個5年規劃的起步之年,將進一步守正創新,增強澳門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際雙循環的功能。

他也指,要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防範遏止外部勢力的滲透和干預。

此外,澳門政府也公布授勳名單,今年中國抗疫中,被視為精神領袖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和澳門前特首崔世安,都獲頒最高榮譽的大蓮花榮譽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