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仲裁前沿論壇 促調解仲裁大氛圍

【本報訊】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昨日上午假科學館舉辦「東盟國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調解-國際仲裁前沿論壇2020」,主辦方期望推動東盟圈、中葡商事糾紛適度多元平臺構建,對接全國各片區,形成調解與仲裁的大氛圍。

澳門律師公會會長華年達表示,「新仲裁法」今年生效,但澳門仍欠缺經驗,附近的珠海、香港、深圳、廣州、海南等地均紛紛成立仲裁中心,非常之有經驗,值得澳門學習借鑑。他又形容本澳處於一個有利位置,並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希望將來會擴展到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各個國家。且本澳的「仲裁法」與內地、香港接近,均參照《紐約公約》所指定示範法的規則,仲裁庭所適用法律方面也是雙方議定。

談及相關人才培養,華年達表示,本澳需要更多培訓師,以及更多仲裁案件使本澳仲裁師獲得經驗,強調「澳門需要更多經驗」。他進一步指,澳門已有相關仲裁經驗的人士,本澳也有律師參加過國際仲裁,重申澳門需要更多經驗,要有更多案件來澳仲裁助他們積累經驗,但吸引案件來澳仲裁也需要有好的調解員,建議要兩方面同步進行。

華年達指出,澳門雖小但有自身特色,據悉橫琴已成立調解中心,提供仲裁、調解服務,亦適用澳門法律。他稱,澳門仲裁法參考國際模型,相信不會與其他法律產生很多矛盾,他希望盡量推動使用澳門仲裁法進行仲裁。雖仲裁基地在澳門,外地仲裁員不一定要來澳,可通過網上開啟仲裁庭。又希望澳門跟隨內地推廣仲裁審議,律師公會亦願意協助推廣仲裁,期望澳門可發展仲裁。

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創會主席賴建國表示,國際仲裁和國際調解已成為國家政策,本澳近兩年各界正亦推廣國際調解,協會認為要建立適度多元平臺推廣,如結合東盟對接全國各個片區、對接一帶一路等,本澳也要善用好中葡元素的特色作推廣。

他又介紹,營商環境尤其是跨域營商,如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需要應用到國際仲裁以及國際調解,現在推出《新加坡公約》,將對國際仲裁以及國際調解方面的應用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國家一旦批准加入這個行列將會相當有前景,能夠解決跨域糾紛,擁有節省時間成本等優勢。

賴建國稱,國際仲裁、調解對大灣區、“一帶一路”有助解決糾紛、優化營商環境、節省成本。國際調解近年在本澳逐漸應用,本澳作為中葡平臺,希望通過仲裁協會發揮平臺作用,舉辦論壇通過中葡元素和東盟元素共同營造大氛圍,再對接全國各片區,推廣國際仲裁和調解。

同場還舉辦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第二屆理監事就職典禮,並向近30名受過國際慣例專業訓練的國際調解員頒發證書。會上舉行多個簽約儀式、頒發榮譽顧問證書,及後舉行論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