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迎春運返程客流高峰

【中新社廣州2月17日電】2月17日,隨著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廣東陸續迎來春運返程客流高峰。水陸空運輸部門在做好返程旅客運輸組織的同時,持續做好疫情防護工作。

廣鐵集團稱,返程客流持續增長,當天廣鐵集團旅客發送量達122萬人次,預計18日發送旅客仍將保持在120萬人次。廣鐵集團18日將加開普速列車4對、高鐵列車99.5對,主要是湖南往廣東以及江湛鐵路沿線往廣州南、廈深鐵路往深圳北等方向的列車。

廣鐵集團在旅客集中的各車站,每日組織防疫人員對車站候車室、售票廳、旅客進出口等重點場所定時定點消毒,對管內10個日均發送旅客2萬人次以上的車站服務台,提供免洗洗手液,確保旅客春運防疫安全。

廣州白雲機場17日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全天計畫起降航班1103架次。隨著假期即將結束,從16日起進出港客流有較明顯的回升,17日返程客流還將上揚。

記者瞭解到,目前,所有進入廣州白雲機場的旅客需要接受體溫檢測並出示健康碼。為減少密切接觸,降低交叉傳染的風險,該機場宣導旅客選用全流程自助方式出行。

水路方面17日也迎來返程客流高峰。為確保旅客安全返程,廣州海事局提前研判返程水上交通流量變化趨勢,科學部署執法力量、強化安全管控、廣泛宣傳提醒,重點加強珠江日夜遊客船、渡船等涉客船舶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監管工作。

17日,記者來到廣州番禺新造渡口,看到海事執法人員正在維持乘客上下船秩序,並對乘客進行安全提醒。“今天是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大部分務工人員和探親人員選擇返程,渡運客流量相比前幾天明顯增加,預計將達到6000人次。為防止人員超載,我們增派了現場執法力量,並通過實施‘客渡之眼+監管指揮系統’渡船監管模式,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監管‘雙到位’。”番禺海事處新造海巡執法大隊隊長符超林告訴記者。

公路交通方面,17日,廣東春節節後返程人流車流密集,道路擁堵程度高於節前。據廣東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監控中心資料顯示,截至17日15時20分,有南沙大橋、二(連浩特)廣(州)高速公路、(北)京珠(海)南高速公路等超過45個高速公路路段出現交通管制或者緩行。

粵春節返程高峰逾45個高速路段現緩行 集中於大灣區方向

中新社廣州2月17日電:17日(正月初六),廣東春節節後返程人流車流密集,道路擁堵程度高於節前。

據廣東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監控中心資料顯示,截至17日15時20分,有南沙大橋、二(連浩特)廣(州)、(北)京珠(海)南等超過45個高速公路路段出現交通管制或者緩行,擁堵方向集中於廣州、深圳、惠州、江門等粵港澳大灣區方向。

根據上述監控畫面顯示,當天14時起,廣(州)深(圳)、武(漢)深(圳)高速新博段等多條高速公路迎來返程高峰,車流較為密集。

其中,據高德地圖提示,廣(州)珠(海)東高速公路往廣州方向,15時09分出現行駛緩慢區間2.59公里,行駛時速為18公里,事件仍在進行中;16時10分,廣州南二環高速往廣珠北高速方向有行駛緩慢區間2.5公里,行駛時速10公里,事件仍在進行中。

據廣東交通部門預測,節後大部分民眾需趕在正月初七(18日)前返回工作地,廣東省內出行的車流與省外返粵的車流交織疊加,返程車流相對集中,預計節後道路擁堵指數明顯高於節前。

根據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預測,今年廣州地區2月17日(正月初六)的返程出行較為集中,擁堵高峰時段為14時至19時,道路擁堵程度將略高於節前;春節假期後廣州還將迎來兩波返程小高峰:預計節後的第一個週末2月21日(正月初十),以及第二個週末2月28日(正月十七)廣州會出現返程小高峰,高峰時段集中於15時至18時。

廣東湛江辦新年慈善線上音樂會 募集資金扶危濟困

中新社湛江2月17日電:17日廣東湛江舉辦“粵慈善•湛美麗”2021新年慈善線上音樂會,募集資金用於扶危濟困、大病救助、助學等慈善公益活動。

本次慈善音樂會持續5個小時,分“活著”“生命”“愛”3個章節,將優美的音樂與慈善公益主題相結合,用美妙的旋律表達真情大愛,弘揚慈善精神,宣揚“大愛湛江”。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本次新年慈善線上音樂會的倡議一經提出,就得到了湛江藝術界眾多人士的積極回應和大力支持,大家紛紛報名,用實際行動為湛江慈善公益事業貢獻一份微薄之力。活動主辦方還拍攝了用於音樂會播放的一些花絮,推廣湛江的湖光山色、濱海風光、美景美食等,讓更多人瞭解湛江,來湛江旅遊觀光。

此外,本次慈善音樂會還專門成立“星”基金,持續推動湛江市慈善公益事業的發展。日前,“星”基金成員先後走進湛江雷州龍門鎮羊覓村和調風鎮南田村,慰問當地60多戶老黨員及貧困戶,不僅給他們送上花生油、大米、年糕、輪椅等慰問品以及慰問金,還給他們送上歌曲和新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