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廣東省內遊客逾九成 「雲端過節」成為新潮流

【中新社廣州2月17日電】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17日通報稱,據初步測算,2021年春節假期期間,廣東全省共接待遊客3964.3萬人次,其中接待省內遊客(含市內遊客)占比93.3%;全省旅遊總收入204.8億元(人民幣,下同)。

春節假期期間,廣東景區遊客預約數排名繼續保持全國領先。2月11日至17日,全省重點景區遊客預約總數為221.7萬人次,其中15家國家5A級旅遊景區預約人數超過70萬人次,前三名分別是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惠州西湖風景名勝區、廣州白雲山風景區。

春節期間,清遠古龍峽景區共接待遊客13.93萬人次,對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31%,再次成為粵北旅遊的領頭「牛」。

廣東省休閒度假旅遊市場火爆,溫泉景區受到了省內遊客熱捧。其中,在惠州市龍門縣,雲頂溫泉、南昆山居等當地大部分溫泉景區酒店春節期間平均入住率在85%以上,地派溫泉森林度假區、嶺南花園溫泉度假山莊入住率連續多天高達100%;在廣州市從化區,廣東溫泉賓館等多家知名溫泉酒店入住率也達100%。

據廣東省溫泉行業協會秘書長張海旺介紹,今年2月8日開始,已有部分會員企業迎來客源高峰,平均房價達上千元,房間預訂熱度一直持續到2月18日。

記者瞭解到,在「就地過年」倡議下,廣東省景區行業協會聯合全省各大景區,在春節期間舉辦「留在廣東過大年景區紅包派你玩」活動,提供逾50000多張、價值超過400萬元的免費門票紅包給廣大民眾和留粵工作者。

春節長假中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28.7%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電:中國春節長假步入尾聲。中國商務部17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21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28.7%,比2019年春節黃金周增長4.9%。

長假期間,除家電家居、休閒食品、換季服裝、健身器材等傳統產品外,金銀首飾、美妝產品、鮮花手禮等品質商品消費也相當旺盛。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的珠寶首飾、服裝、通訊器材、家電數碼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60.8%、107.1%、39.0%和29.9%,部分電商平臺健身器材銷售同比增長49%。

疫情之下,網購年貨、「雲端過節」、數位紅包等消費方式成為今年春節新潮流。官方組織開展的「全國網上年貨節」,假期前6天網路零售額超1200億元。

一度深受疫情影響的餐飲消費也日漸紅火。春節期間,大型支付機構監測餐飲商戶銷售額同比增長約1.3倍,部分外賣平臺線上餐飲消費額增長2倍以上。除夕當天,有些平臺外賣訂單量同比增長70%。

休閒娛樂方面,就地過年帶火本地游、周邊遊、短途自駕遊,各地公園、景區、電影院等休閒娛樂場所客流量明顯增長。春節期間,全國電影票房收入突破70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最高紀錄;2021年開年僅一個半月,電影票房即突破100億元,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

商務部稱,新形勢下中國多層次、多樣化的品質性、升級型消費需求集中釋放,消費市場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春節假期北京接待遊客663.2萬人次 旅遊總收入42.5億元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電: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17日通報稱,2021年春節7天假期,北京接待旅遊總人數663.2萬人次,同比增長3.5倍;旅遊總收入42.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9倍。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就地過年」的宣導下,以往出京、出境旅遊的市民以及外來務工人員都選擇了「留京過年」,成為牛年春節旅遊市場的主體,助力假日市場快速恢復。

資料顯示,市民在京游市場較2019年同期實現全面增長,即接待旅遊人數較2019年同期增長5.4%;旅遊收入較2019年同期增長25.5%;人均花費較2019年同期增長19.0%。

「就地過年」讓鄉村遊火爆起來,春節期間,京郊鄉村民宿訂單暴增,一些精品民宿結合自身優勢,將非遺、時尚、民俗等元素融入旅遊產品,住民宿體驗別樣年味成為新時尚。

資料顯示,7天假期,京郊鄉村遊累計接待遊客27.3萬人次,同比增長5.5倍(增加23.1萬人次),恢復到2019年春節假期的24%;營業收入5820.9萬元,同比增長10.6倍(增加5317.2萬元),恢復到2019年春節假期的53.4%。

春節期間,北京各大景區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的疫情防控措施,等級景區按照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50%限量售票,室內文化場所按照日最大承載量的50%進行限流。

春節期間,北京各類線上公共文化活動精彩紛呈,推出了1325項活動,包括多彩非遺過大年、北京廠甸「雲」廟會、新春遊園嘉年華、春節民俗小講堂等活動,線上參與民眾達4170.8萬人次。

同時,線上舞臺也別樣精彩,經典國粹連番登場,知名戲曲院團帶來《鎖麟囊》《四郎探母》《龍鳳呈祥》等18台、21場經典傳統劇碼,為戲迷獻上華美的戲曲盛典。《木偶奇遇記》《皮皮•長襪子》等兒童劇給小觀眾們帶來了快樂。

春節期間,北京共舉辦58台156場營業性演出,吸引觀眾39341人次,票房收入616.3萬元。

「就地過年」大數據:中國一二線城市年味更濃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據中國多個互聯網平臺17日發佈的新春資料,就地過年讓一、二線城市在春節假期不再是「空城」,反而年味更濃;這些城市的本地遊訂票倍增、叫車活躍度更高、商場搜索量激增。

在就地過年政策下,支付寶資料顯示,中國熱門商圈的支付寶交易金額平均增長108%, 最火爆的商圈前五位是:上海城隍廟豫園、杭州武林、南京夫子廟、武漢吉慶街、廣州北京路。

高德地圖大資料顯示, 2月11日到2月15日(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國駕車跨城出行用戶占比的均值較2019年、2020年同期下降明顯。一二線城市叫車活躍度較去年同期增長6倍。而通過高德預訂酒店的訂單中,本地酒店訂單占比同比增長37.3%,一二線城市景點、商場等相關地點的日均搜索量同比增長391%。

此外,支付寶平臺上,地鐵、公交、充電樁搜索量猛增。上海、成都、杭州、合肥、武漢、南京、廣州、鄭州、北京、天津等一二線城市也因為更多人選擇就地過年,從而成為春節期間公共交通最繁忙的城市。

訂票平臺飛豬資料顯示,今年春節最熱門的旅遊城市,不再是三亞、昆明、麗江、桂林,而變成杭州、上海和深圳等一線、新一線城市。春節期間,飛豬平臺本地遊預訂量同比上漲660%。另據支付寶資料,本地酒店、本地景區消費也雙雙實現了翻倍增長,親子房、滑雪場、洗浴中心成了支付寶上「就地旅遊」相關熱搜前三位。

「去哪兒」發佈的資料顯示,春節前一周,北京密雲的古北水鎮以及上海崇明島、迪士尼附近的酒店除夕夜已經無房;春節假期,廣東景區預約人次位居全國第一,北京故宮、長城等景點一票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