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當局態度鬆動:可推薦大陸疫苗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綜合台媒報導,臺灣衛福部門負責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此前多次公開說「不會購買大陸疫苗」,現在態度卻出現大轉彎。他2月16日首度表示,如果有人對大陸疫苗有興趣,可以來推薦。針對近期發表的大陸疫苗試驗結果,臺灣會密切留意。

去年12月31日,陳時中公佈將向國際洽購2000萬劑新冠疫苗,包括約500萬劑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取得,並購買1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以及500萬「其他廠商」疫苗,但這500萬劑疫苗究竟是哪家藥廠、何時簽約,遲遲沒有下文。

看到疫苗在臺灣「一劑難求」,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2月12日曾呼籲,若大陸有意願向臺灣提供疫苗,不應該馬上拒絕。陳時中當時還稱,大陸疫苗未列入臺灣候選疫苗,主要是「相關技術性資料不完備,科學性資料也沒有發表過」。

但據報導,研究團隊今年2月3日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第一、二期臨床試驗結果稱,該疫苗針對60歲及以上健康人群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與18至59歲健康人群的結果相當。克爾來福疫苗的研發方是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

這是繼去年11月公佈18至59歲健康志願者臨床試驗進展之後,克爾來福疫苗再次發佈新進展。

臺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科興滅活疫苗是大陸最早開始接種的疫苗之一,大陸以此疫苗援助許多國家,目前接種情況良好,值得期待更大規模的資料發表。滅活疫苗需要選擇合適的細胞大量培養病毒,再殺死病毒、製成疫苗,細胞和病毒的培養一直是個挑戰,但大陸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且能大量生產,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臺灣雖然標榜科學防疫,但更高的指導原則卻是要「政治正確」。即便歐盟已有國家簽署協議購買大陸疫苗,但在臺灣根本沒有理性探討的空間。任何人倡議要用大陸疫苗,就會被綠營扣上「親中」帽子。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2月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陳時中說大陸疫苗沒有發表過科學性資料,所以不能納入候選疫苗。但祗要簡單在網路上搜索,就可找到今年2月《柳葉刀》期刊發表的關於科興疫苗試驗第一、二期的研究。該篇文章的研究成果是否具有說服力,兩期試驗的品質如何,醫學專家可以提出科學論證質疑。但若宣稱大陸疫苗沒有發表過科學性資料,恐怕與事實不符。

國民黨新春團拜歷任黨主席出席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臺北消息:大年初六(17日)中國國民黨循往例舉辦新春團拜,並邀請歷任前主席參加,包括吳伯雄、馬英九、吳敦義、洪秀柱等,都將與現任主席江啟臣一同拜年並致賀詞。

由於臺灣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在農曆春節前正式回歸國民黨,並有意參選黨魁,甚至宣佈角逐2024年臺灣大選等大動作,都讓藍營話題受到強力關注,也連帶讓黨主席選舉競爭浮上檯面,17日藍營大咖同台,一舉一動間都讓外界高度關注。

目前確定出席17日春節團拜活動的前主席有吳伯雄、馬英九、吳敦義、洪秀柱等,而趙少康則表示,不會參加國民黨的新春團拜活動。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春節期間可以說是藍營最忙的政治人物,跑遍臺灣北中南各地廟宇,這些動作在佈局主席連任外,江啟臣展現出自己不怕競爭的態勢為春節後的主席競爭序幕增加不少底氣。

未出席國民黨團拜的趙少康17日在中廣舉辦新春團拜時表示,國民黨的意見領袖或實質領袖願意聚一下總是好事,最怕不溝通,私下算計害人,他是一個大開大合的人,什麼事情就放在檯面上談,不喜歡搞小動作。

有台媒提問趙少康,為何不參加國民黨團拜,趙少康回應,每年開工日中廣都會團拜,由於國民黨只邀請歷任黨主席、現任黨工,他沒有這些身分,所以不去是正常的。

中國國民黨增聘趙少康等六人為中評委

【中新社臺北2月17日電】早前引發熱議的中國國民黨增聘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為中央評議委員一事,17日有了結果。國民黨當天宣佈,決定將趙少康列入中評委名單。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導,國民黨此番中評委增聘計畫還包括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臺灣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等人,高孔廉為中評委會議主席。國民黨方面表示,增聘案將擇日由該黨主席江啟臣親送聘書,並提該黨代表大會追認通過。

2月3日,趙少康正式恢復中國國民黨黨籍。江啟臣當時表示,考慮到趙少康豐富的政治閱歷及社會影響力,決定在春節後正式聘其為中評委。趙少康8日受訪表示,他目前沒有參選國民黨主席的資格;將爭取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希望推進兩岸和平,促成島內兩大黨和解。

資料顯示,今年70歲的趙少康曾擔任兩屆臺北市議員、台行政機構「環境保護署」署長、三屆「立委」等職。1993年,他離開國民黨並參與發起創建新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