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界和僑界 支持“愛國者治港”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22日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的講話,23日繼續在香港引起熱議。香港商界和僑界堅定支持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的幾次重大政治危機均給香港的法治、經濟和民生帶來沉重打擊,祗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才能真正實現香港的長治久安、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表示,夏寶龍的講話不僅重申了中央堅定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並將“愛國者”的行為準則規範化,將不屬於愛國者的行徑和做法講得清清楚楚,這對於準確完整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清晰的指導作用,也有助於“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亦讚同和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指出“愛國者治港”有利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政府得以開展各項計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至充份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樞紐的優勢。

香港總商會立法會代表林健鋒議員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進一步完善管治制度的合理要求,亦與國際社會要求公職人員效忠國家的慣例相符合。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香港荔灣社團聯會主席盧錦欽認為,“愛國者治港”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前提。香港現行選舉制度還不能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需要儘快加以完善,修補漏洞。

香港僑界亦相信祗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香港僑界堅定支持完善“一國兩制”;堅決支持在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

北京市僑聯副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常務副會長李然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