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誰參選台北市長? 馬英九回應耐人尋味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台北消息:距離2022年縣市長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台北市長的前哨戰已悄悄開打,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以及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都是被點名的人選,兩人22日晚與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共同出席公開活動,馬英九被問到支持誰選台北市長時,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黨內有初選機制。

馬英九、蔣萬安、羅智強三人22日晚出席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主辦的“內湖里長聯誼會牛轉乾坤春酒”活動,因為蔣萬安、羅智強兩人都是2022年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的聲勢較強人選而備受矚目。蔣萬安雖尚未正式宣佈參選,但佈局積極,意向也明顯,民調和支持度都相當高;而羅智強則已表態要選台北市長,並在連番發起罷免同意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萊委”後,聲量快速竄升,成為國民黨內強而有力的攻擊手。馬英九與兩位可能的藍營台北市長候選人同場出席,自然也被問到2022年選情問題。

由於蔣萬安與羅智強和馬英九過去都有淵源,媒體問馬英九,是否對未來想選台北市長的兩位“學弟”有任何建議?馬英九表示,國民黨內有完整的市長選舉初選機制,只要是透過機制所產生的候選人,他都全力支持。但對於兩位人選,馬英九並沒有表示明確的支持對象。

馬英九的回應引發討論,網友表示“馬英九慣用安全牌”、“兩面不得罪”、“我覺得蔣萬安比較有希望”、“近來羅智強比較有聲量,蔣萬安都躲著不出來”、“蔣萬安再躲,我看羅智強就要翻盤了”、“近來江啟臣還要找柯文哲聊天,我看搞不好兩個人都不保”。

陸籍子女因疫情影響居留 台灣公告彈性處理原則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媒報道,大陸籍子女若因疫情因素不符合每年在台居住逾183天的條件,恐對申請長期居留造成影響,台灣“內政部”23日公告彈性處理原則,管制入境期間將不納入計算,管制前、後在台停留期間視為連續不中斷。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管制外地人士入境。其中,已許可在台長期探親或專案長期居留的陸籍子女,從去年7月16日起才分批開放入境。但這些人士因疫情因素,無法返台居住連續一定時間,導致無法符合在台停(居)留連續2年或4年,且每年合法居住超過183天的要求,恐對後續申請在台專案長期居留或定居造成影響。

台灣“內政部”23日表示,為保障相關人士在台居住及身份權益,去年12月邀集大陸委員會等相關機關共同研商,公告“大陸地區人民因疫情因素無法返台致未能符合法定每年在台居住逾183日要件處理原則”。

處理原則明確規定,管制入境期間不納入在台停(居)留及居住時間計算,管制前、後在台停(居)留期間視為連續不中斷;扣除管制入境期間,管制前、後在台居住時間加總,一年之內在台居住逾183天,即可符合相關條件。

兩岸“乞龜”民俗搬上“雲” 線上祈福“呷平安”

【中新社泉州2月23日電】今年春節期間,福建泉州天后宮開發的線上VR智慧導覽與展示系統正式上線,民眾不僅可以體驗線上“乞龜”,還能“雲遊”天后宮全景、抽籤祈福。截至2月23日,已有逾5萬人次參與線上“乞龜”。

在閩南地區,龜崇拜習俗由來已久。“乞龜”最早起源於泉州,200多年前傳到澎湖,並在澎湖得到傳承和發揚光大。2007年,在兩岸人士共同努力下,泉州天后宮與澎湖天后宮攜手合制“米龜”,為兩岸民眾祈福,並延續至今。

泉州天后宮文物保護管理處負責人黃澤陽告訴記者,由於疫情原因,2020年元宵期間,大米龜“點睛”祈福等儀式未能對外開放,但由兩岸師傅攜手製成的大米龜依然承載著兩岸民眾祈福的心願,並被分裝打包送給了抗疫一線的各界人士。

據介紹,民眾通過“泉州天后宮”微信公眾號進入線上VR智慧導覽與展示系統,即可根據提示點擊“雲游”天后宮、摸米龜、祈福等各個模塊。在“摸米龜”模塊,點擊米龜的頭、嘴、腳、背、尾巴等不同部位,就能聽見生動又寄託美好寓意的閩南童謠。

本次線上“乞龜”活動將持續至2月28日。此外,泉州天后宮還製作了一隻1000斤重的迷你版“米龜”,供市民遊客觀賞。黃澤陽表示,今後“乞龜”活動將線上、線下共同舉辦,讓更多兩岸民眾參與其中。

國民黨辦台灣願景論壇 江啟臣回應邀柯文哲同台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擬24日與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國民黨論壇同台,國民黨內部對江柯二人的互動存在正反聲音。江啟臣23日發文呼籲放下成見,以人民視角出發,才是從政者當為。

國民黨“願景台灣2030”第2場論壇,以“活不起的未來”為主題,江啟臣邀請柯文哲參加討論居住正義、分配正義及低薪等議題,這將是江啟臣與柯文哲首度同台。消息一出,引發國民黨內部反彈聲音,尤其是在台北市監督柯文哲的市議員游淑慧、徐巧芯都發出疑慮聲音,認為在居住正義等議題上不應與民眾黨合作。

面對黨內反對聲音,江啟臣2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論壇真正的意義就是“對話切磋”,不是“站台相挺”,邀請柯文哲參加論壇並不意味著“藍白合作”。國民黨要扮演社會溝通的角色,不要因為外界過度解讀而投鼠忌器,祗要出發點為人民、為社會、相信都會得到民眾的支持。

儘管江啟臣指與柯文哲同台無關“藍白合作”,但近來國民黨與民眾黨互動頻頻,除國民黨論壇外,柯文哲邀請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出席台北市的“二二八紀念活動”、參加日前回歸國民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的政論節目都廣受外界矚目,藍白能否促成在野合作已成為台灣政壇的熱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