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倡友善措施 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本報訊】新冠疫苗於本周一起對全澳市民開放接種,婦聯副理事長、議員黃潔貞呼籲當局及僱主釋出友善措施,如允許職員可取得就診證明以便在工作天或上班時間接種疫苗,實現錯峰接種。

作為首階段接種人員,黃潔貞對政府持續優化整個疫苗接種的過程表示認同。她認為對比農曆新年前的首階段接種,第二階段接種工作更到位,如延長疫苗接種時間至晚上八時半,工作人員在接種後觀察區協助接種者預約第二劑疫苗接種時間,持續更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資訊專頁內容等。她又讚揚當局不斷豐富疫苗相關問題集,讓市民接觸更多資訊、釋除疑慮,期望接種流程更加便民,令到居民「願接種、盡接種」,增強居民接種信心。

她指出,完成整個接種流程需四十五分鐘,擔憂需上班的市民會集中選擇中午時間段或周六、日接種,從而出現接種高峰期或該時間段預約「爆滿」情況,影響居民接種意願。加上衛生中心和山頂醫院原本就診人數眾多,而疫苗接種者會進一步增加停留在醫院的人數,擔憂有人群聚集的風險。

黃潔貞稱,婦聯轄下前線社服人員均有較高意願接種疫苗,相應主任和負責人亦已接種新冠疫苗。現時婦聯總會為參與接種的僱員提供兩個小時的友善時間,讓僱員可以憑就診證明選擇在上班期間外出接種。故此,她建議有條件的企業和僱主亦為僱員提供友善時間,讓僱員可憑就診時間證明向僱主申請外出接種疫苗;呼籲企業和僱主與僱員溝通,為需接種的員工提供方便;從而避免人群聚集,增加僱員選擇疫苗接種時間的彈性,增強僱員接種意願。

同時,她又指疫苗將陸續抵澳,呼籲市民踴躍參與第二階段疫苗接種,畢竟接種第一劑後方能預約第二劑,早預約能方便政府制定下一階段準備工作。她認同政府考慮在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開設接種點,可提供市民更多就近接種或集體接種地點,做到願種盡種,增加接種效率,建立群體免疫。

關於接種新冠疫苗能否替代與內地或其他地區的通關檢疫措施,黃潔貞認為,兩者是不同性質,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通關核檢是出入境措施,需研究可行性和疫苗屏障效果,現階段還是應該多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