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記者就TDM事件聯署去信國會 葡議員:中國已真誠履行對澳承諾

  【本報訊】TDM葡文部疑似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葡國150名記者包括曾在TDM及澳門葡文媒體工作過的記者聯署發公開信,向葡國國會提出成立特別委員會來監督《中葡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以確保澳門「50年不變」直至2049年。該公開信並送交葡國國會、外交和葡萄牙社區委員會、文化與傳播委員會以及國會議員。葡新社昨(6)引述葡萄牙國會屬下的外交事務和葡萄牙社區委員會主席Sérgio Sousa Pinto 指,葡萄牙國會認為,中國在澳門管治權移交後至今的這段時期已經真誠地履行了其承諾。
  據葡新社報道,外交事務和葡萄牙社區委員會昨辯論記者來信中所表達的對澳門新聞自由受限的憂慮、呼籲葡萄牙國會對澳門新聞自由的局限性表示關注並監督對澳門新聞自由的情況。報道引述Sérgio Sousa Pinto說,該委員會對信中內容表現出「非常普遍地理解」,「對葡萄牙的承諾已20年,中方已真誠履行」。而回應信中所要求的,委員會認為葡萄牙國會不應表明立場。
  該主席指,「議會不必就所有問題採取立場……這是一次公開討論,甚至向媒體開放,並釋放了據稱在澳門經歷的局勢。」又指,「在這一問題上大肆宣傳和戲劇化,對澳門或澳門的葡萄牙人或葡萄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關係都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