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居民可預約接種疫苗 持居住證澳人可內地打

  【本報訊】接種疫苗有新措施,新冠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在三月九日開放外地僱員預約接種疫苗後,基於目前疫苗預約接種名額充足,當局決定四月九日上午十時開放第三階段其餘兩類人士預約接種疫苗,包括在澳就讀外地學生以及其他合法逗留的非本澳居民。上述兩類人士最快可於四月十日接種國藥疫苗、四月十二日接種mRNA疫苗。
  留澳非居民憑證明接種疫苗
  戴華浩又指,依法獲許在本澳逗留的非本澳居民,即需要在過去六個月內有逾一半以上時間逗留在澳門。
  費用方面,在澳門就讀的所有學生,免費接種疫苗;而經常在本澳逗留的非本澳居民則需付費,一劑疫苗為二百五十澳門元,兩劑共五百澳門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因為9日開放予更多人士接種疫苗,預約系統將有調整,不同身份和持不同證件的人士,需要輸入相應的資料以作核實才可預約接種。同時,部分人士還需要提供逗留許可的證明才可接種,預約系統會清晰提示讓接種者知悉。
  四月九日起留澳超過半年時間的非澳門居民都可打疫苗,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擴大的對象包括外僱家屬、領事人員,以及被取消藍卡但滯留澳門的人士。
  至於如何證實留澳時間,她解釋,外僱家屬入境時治安警會發出特別逗留許可,針對滯留情況,治安警亦有相關的逗留證明,接種站的醫護人員會根據資料判斷是否符合要求,稍後會有因應不同人士的詳細指引。
  當局研與內地資料互通
  持有居住證澳人可於內地接種疫苗,問及會否資料互通等。戴華浩表示,當中情況比較複雜,存在澳門居民於各個地方接種的情況,包括內地、香港、外國等,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的地點又可能不一樣,當局正考慮相關情況,務求可反映接種人士的情況和詳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