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大搞「一中一台」式「平衡」

  幾乎是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的人員分別訪問台灣海峽兩岸。四月十四日,據說是拜登的「好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及史坦柏格,乘搭商務專機抵達台灣松山機場。同一天,拜登的氣候問題特使克里,也在華盛頓登機,前往中國上海,將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就中美氣候變化合作、《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等交換意見。
  這是拜登就職後,尤其是在國務院發言人院發言人普賴斯發表題爲《美國政府與臺灣交往新規則》的聲明,新規定容許美國官員和臺灣官員更加自由地會面之後,美國首次對海峽兩岸的高級別訪問。而且,似乎是有嚴格執行「新規則」中的相關規定,既有注意避免踐踏「一個中國」政策的「紅線」,但更是以委派朝野兩黨的前任國務卿,及拜登本人的「摯友」訪問台灣的形式,體現是「美台關係提升」。
  實際上,拜登「摯友」訪問台灣,是打著紀念《台灣關係法》頒布四十二周年的旗號的。而《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當局的定位,是非主權國家的政治實體,亦即對台灣當局承認其政權不承認其「主權」。因而這次訪台活動,推出已經卸任其在美國政府出任的敏感性高職的前官員,而且所乘坐的商務專機,並無塗上美國國旗等國家主權標識,以凸顯其「非官方」性質,卻又保持著一定的政治高度。
  而訪問中國大陸的是美國政府的現任高官,洽談的是國際間多邊協議的事宜,則完全是以國際法中國家與國家的關係的準則行事,符合美國在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中作的「一個中國」政策承諾。不過,卻很低調,不但沒有正面回應中國正在紀念「乒乓外交」五十周年,而且與拜登「好友」訪台是專程相比,克里是連訪中國和韓國。  
  可以說,拜登處理海峽兩岸事務的手法,有點類似國民黨處理「九二共識」內涵--「各自表述」。對中國大陸,是強調了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及「一個中國」政策,按照國際公法中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準則辦事。對台灣地區,則按其《台灣關係法》非主權國家政治實體的政治定位,而且以落實「六項保證」予以具體落實。比如,據說拜登「摯友」此行就針對了解放軍軍機巡航台灣地區周邊空域的態勢背景,因而具有「政治打氣」的意味。
  這種做法,頗為趨近「一中一台論」。當然,「一中」與「一台」兩者之間並非是完全平等的,其中的「台」並不含有「主權國家」的成分,但卻也是政治實體,擁有政府公權力及武裝力量等管治元素。正因為如此,兩支訪問隊伍就有「實」與「虛」的差異。對中國大陸,側重點是在於有形亦即實質性的方面,中美氣候變化合作、《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等,這是政府間的國際性議題,是由聯合國發起,由聯合國各會員國亦即主權國家參與的政府間國際協議及活動,而且帶有「物質性」的性質。另外,在美國內部來說,也是對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的行為進行「否定之否定」,契合中國的官方立場。而對台灣地區的訪問,則側重於「務虛」,在口頭上給予民進黨當局更大更多的支持,尤其是在拜登最在意的意識形態——民主、人權價值等務虛層面。因此,可以說,拜登政府是在台灣海峽兩岸之間,大搞「一中一台」式的「平衡」。
  當然,可能也將會有談到一些實務性的議題。比如,提出對「萊豬公投」的關切等。
  其實,即使是在美國國內部的政治事務中,拜登政府也在大搞「平衡」,實質上是「制衡」。昨日台灣當局「外交部」的官員透露,拜登「摯友」此行是在今年三月間確定的。這當然是拜登團隊既有的計劃及準備,但由於有意代表共和黨出戰下一任美國總統大選,挑戰爭取連任的拜登的蓬佩奧,在三月九日首次正式提出希望能訪問台灣的訴求,並大贊「台灣很棒」,因此此行的時間點安排,多少也受到此一事態的影響,並以此為標的,要搶在蓬佩奧訪台之前進行,「搶飲頭啖湯」及「不讓蓬佩奧專美」的意況,十分明顯。
  那麼,拜登忘記了在美國總統大選過程中,民進黨上下一邊倒地支持特朗普,並起勁地嘲笑諷刺自己的羞辱了嗎?看來,拜登是意識形態掛帥,既然民進黨當局的價值觀與自己相近,而且還可模仿特朗普,將民進黨當局當作是遏制中國大陸崛起及「東擴」的「棋子」,就可以唾面自乾。
  為了對這次同時對海峽兩岸的訪問活動進行平衡,拜登政府也在一些細節問題上做足了功夫。比如,克里的訪問中國大陸之行及其行程,是由美國國務院發放消息的。而拜登「摯友」訪台的消息,美方並沒有主動發布,而是由台灣當局的「外交部」發表新聞稿予以宣布。
  但克里在啟程前卻以接受媒體訪問的方式,大談其此行的「使命」,包括倒打一耙地胡謅什麼他的團隊致力于找到辦法,迫使中國對其在氣候談判中做出的承諾負責,减少導致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還狂妄地聲稱,拜登政府在試圖通過談判達成氣候變化的協議時,不會在經濟問題或人權問題上與中國妥協。
  但正因為美方的官宣並不友善,中方也給予了對方一個「下馬威」,並不是由與美國國務院相對應的外交部宣布克里訪華的信息,而是由與克里進行實質性談判的中國生態環境部發布官方信息,這比美國發布信息機構的層級低了半數,而且還是在美方發布消息後才正式官宣。顯然是對克里的談話內容,以至是拜登派遣其「摯友」訪台,表達了不滿,並力圖讓拜登的「平衡術」破功。
  民進黨當局對拜登「摯友」訪台,興高采烈,「外交部長」吳釗燮與「AIT」處長鄺英傑親自到松山機場接機,據說蔡英文今日將會接見。而在克里訪華方面,從是由生態環境部發放新聞稿,而且地點是在遠離北京的上海等情況看,可能只是由生態環境部的高級官員接機。至於克里能夠見到什麼層級的高級官員,美國方面放風說,可能會見到楊潔箎或王毅,能否如願其實也要看談判的氣氛及結果,當然更將會得不到「最高接待禮遇」。這與蔡英文將會接見拜登的「非官方」代表相比,克里不知會否感到是一種針鋒相對的羞辱?